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珠三角企业加薪吸引工人 最高月薪达2500元
2010年02月23日 09:17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汇安人才市场首场招聘会上,记者看到,与去年同期相比,各企业所招聘的岗位待遇平均比去年上涨了5%左右。很多招聘海报上大字标明:“大量招聘普工”等字样,还有一家电子厂的招聘广告上书:现场招聘女性作业员,介绍入职奖励600元。

为加大招聘力度,当地企业可谓多管齐下。很多企业已与劳务输送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合同或联系中专类学校进行批量招聘员工。更有很多企业通过发放奖金、补贴车费等措施鼓励员工回家带亲戚朋友过来。

为减少员工流失,多数企业首先调高了薪资,还增设了绩效奖金、发放夜班津贴等,平均月工资在1500元-2000元,有些大型企业普工月工资还达到2300元-2500元。

市人力资源局副局长黄慧屏也说,为招到工人,很多企业开始提薪,“以前企业多以最低工资770元为底薪,现在不少提到1000元以上”。

企业为了吸引求职者,除了放宽用人标准、提高薪酬外,在提升薪资方式上也开始有了更多的变通。

据介绍,与以前简单加薪不同,现在越来越多企业采取了激励机制,所提工资部分多是针对绩效,如上调加班费、奖金等。

他还说,今年的企业工资普遍有20%的上涨,而这20%当中,很大部分来自绩效工资。现在的招工难与前些年的“民工荒”不同,“现在不是真的没有人力,而主要是‘结构性缺工’,也就是说,是由于企业的结构调整而出现的招聘成功率的下降。”针对这样的一种缺工,企业提升效益工资更能增加企业的吸引力。

派发开年红包

虎门依讯服装公司为吸引返乡员工回厂上班并招纳新员工,对每个进厂务工的工人派发500元的开年红包。该公司现有员工1000余人,用工缺口约占20%。该公司总经理助理董永聪说,现在一线工人比管理人才还吃香,我们会开车去接他们来面试。

据统计,该厂目前一线普工的平均工资已达2000元。

选择优质订单

励发制衣厂有关负责人张海霞告诉记者,该厂长年不缺订单,“只要能招到员工,我们就可以尽可能多地接收订单。”针对目前的招工难状况,张海霞表示,企业除了设立各种奖金、更新各类生活和娱乐的配套设施等外,就只有有意识地提高订单的效益。“尽量选择高利润的优质订单,这样,就可以用较少的员工来创造较高的效益。”(刘进卢 真伟 向绪安)

今年薪酬料涨5%

在广州,与缺工相呼应,薪酬上涨成为市场规律调节下的必然走向,预计今年薪酬上涨5%,达到1102元/月的水平。

事实上,1102元的平均薪酬根本不具备吸引力,企业的开价基本高于这个数。

番禺某五金企业招聘负责人邹先生说,以他们厂为例,2009年末普工月薪一般1800-2500元,最高的都能有3000多元,这还是工厂包食宿的,去年一年当中企业罕有地调薪三次,“除了每年3月例牌调薪,去年7月之后,自从订单加紧,在10月和12月分别调整一次,每次都是100元左右涨幅”,也就是说,工厂薪酬比2008年整体上涨了平均300元,“今年3月肯定还要上调”。(许蕾)

“听说工资要涨了”

广州火车站,南下务工人员的重要枢纽,也是南下大军进入珠三角的第一道风景。

春节过后,气温尚未回暖,返工热潮已在不知不觉中滚滚而来了。

广州火车站的广场上,一位来自重庆的大叔带着十余个老乡坐在大件行李上休息,记者注意到他们中有五个非常年轻,好奇兴奋的眼神中夹杂着一丝胆怯。“他们都是今年我们刚带出来的”,这位从事衣裤制造行业的大叔告诉记者,因为广东厂子多、机会多,所以介绍同乡的年轻人过来广东发展,订单多的时候每个月工资能有三四千块钱。除此之外,“如果能干些有技术的活儿,工资自然更高些”,他对记者说。

发自湖北宜昌的火车刚刚到站,广场上涌出大批来自湖北的务工人员。一位中年男子带着怀抱着孩子的妻子匆匆走过。他不是第一次来到广东,听说今年工资待遇有提高,但不知道具体的涨了多少。另一位来自湖北松枝的年轻务工人员也从事制衣行业,拿着每天80块钱的工资,他说:“听说了工资要涨,可目前还没有实际变化。但是广东的工资还是比家乡要高一些。”(肖文舸 彭国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文舸 彭国华   编辑: 郭慧阳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