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东莞节后再现民工荒
2010年02月23日 01:1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东莞2月22日电 (李映民 李纯)今天是很多企业春节长假后正式开工第一天,记者走访了东莞一些外资企业,发现节后外资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问题,东莞外资企业再现民工荒。

相比去年年初,东莞外资企业今年订单明显增多,用工需求随着增加,其中以普工需求增长尤为明显。港资企业东莞益新五金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苏灿明告诉记者,公司原本有1200多名员工,去年上半年因为受到金融危机影响,有一部分员工流失。今年春节过后,公司准备新招收普工300人,加上招聘一些技术工人,公司员工人数将重新回到金融危机前1200人水平。

对于东莞节后再现民工荒的原因,苏灿明分析,除了用工需求增加导致民工荒外,订单不稳定,工资水平比长三角地区低等也是造成东莞民工荒主要原因。

苏灿明表示,为了保证完成今年招工计划,公司采取了多种策略,包括完善公司福利制度留住旧员工,给介绍费鼓励旧员工带自己的亲戚朋友来公司工作等,但仍感到招工压力大。

为解决招工难问题,一些外资企业对东莞调高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提议表示可以接受。苏灿明表示,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多少会给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但是为了解决招工难问题,适当调高最低工资标准企业还是可以接受。

台资企业国巨电子(东莞)有限公司苏小姐告诉记者,公司春节后也将启动招工计划,根据生产需要,四五月份还要增加员工。为了吸引工人,公司采取了提高底薪,鼓励旧员工带新员工的等多种措施。

苏小姐表示,只要东莞政府确定调高最低工资标准,企业也会根据政策相应调高底薪。虽然会增加生产成本,但只要企业效益好相信影响不大。

由于进行产业结构调整,东莞不少企业正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型转型,使得技术工人的需求猛增。东莞最大人才市场——智通人才市场公共关系部经理蔡晓梅告诉记者,智通人才市场农历初七、初八连续两天举行节后技术型人才大型招聘会,共有300多家企业提供了2000多个岗位。目前东莞技术工人、市场营销人员两类人才的缺口较大,公司接下来计划就这两类人才举行针对性招聘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映民 李纯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