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作家唐弢之子唐若昕一审获刑14年 秦城监狱内听判
2010年02月12日 01:45京华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思想启蒙者

上世纪80年代,作为《走向未来》丛书的副主编,唐若昕声名鹊起。

1982年,唐若昕调至中国社科院青少年研究所工作。在唐若昕的穿针引线下,《走向未来》编委会挂靠在了唐若昕单位的名下。

唐若昕当年的一位同事回忆:“编委会成立时,办事麻利、消息灵通的唐若昕成了大家公选的副主编。”

自1984年初版到1988年结束,《走向未来》丛书先后出了70多本。其中大多数都脍炙人口,成为市场上长销不衰的热门思想类图书。

改革开放30年之际,一些回顾文章多次提到这套丛书,并给予美誉:“这套丛书打开了中国少年们的精神世界,他们开始从蒙昧的少年,变成了能用自己的观点、方法思考问题并寻找答案的年轻人。”

这套丛书几乎汇集了当时中国学术界年轻的血脉。从一个小小编辑部出发,他们走出了各自的人生和命运。翻开《走向未来》的版权页,编委的名字今日依然如雷贯耳:王岐山,已为国务院副总理;前辈学人中,还有钱三强、钟沛璋、包遵信、严济慈、杜润生、张黎群、陈一咨、陈翰伯等学界达人。

1984年,唐若昕被外放改革开放的前沿——深圳蛇口市工业区,任正处级别的研究室主任。1986年,唐若昕升任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解决了“副厅级别”的问题。

保险业精英

1989年,34岁的唐若昕外放秦皇岛市,任该市副市长。

1992年,唐若昕转任正厅级别的邯郸市市长,开始主政一方。唐凭借其北京资源,着力推动邯郸机场建设,称“砸锅卖铁也得建机场”。与今日高调开展基础设施的主政思路不同,当时这一意识过于超前。1994年底,唐若昕调任河北计委副主任后,邯郸机场计划搁置。迟至2006年年底,邯郸机场才正式竣工。

1995年年底,唐若昕获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旗下的中保财险公司副总经理,转入经济领域。2001年,深耕保险行业6年多后,唐若昕终于获得筹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这一人生中最大的机会。

执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不久,唐若昕做了一件令业界瞩目的事:高调聘请国际知名管理顾问公司麦肯锡为中信保做战略设计。麦肯锡协助唐若昕建立起全新的业务流程,将原来业务流程中的28个环节缩短为8个环节,建立了风险控制机制。唐若昕还建立了矩阵化管理结构,整个公司只分两级:人、财、物权都在总公司,底下的十几个机构均为销售机构。

2005年,唐若昕获评“2005中国保险业年度人物”。颁奖词是:“更多的新兴公司开始瓜分中国保险市场这一块大蛋糕,他领导的中国信保就是这样一家快速前行的新兴公司。”

唐若昕提出,依托中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外贸潜力,中信保进入世界前5名是有把握的,进入前3名也是有希望的。

言犹在耳,唐已落马。

高尔夫会员

唐若昕收受的贿赂中大约一半以上金额为高尔夫会员卡、名表等物品。

2000年后,唐若昕夫妇身体不好,医生建议其多运动。随后,他和妻子刘志宏喜欢上了打高尔夫球。为此,手下魏建以其夫妇名义向有求于中信保的业务单位索要了2张鸿华CBD高尔夫会员卡。此后,听说天竺高尔夫球场离机场近,打球时可直接办理登机手续后,唐若昕再次要求魏建为自己办一张“方便一些”的高尔夫会员卡。

相关部门查办唐若昕一案时,正是从这些高尔夫会员卡打开缺口,成功锁定唐若昕的相关犯罪证据。案发后,这三张会员卡被定价130余万元。

唐若昕在庭审时非常后悔。他一再强调,自己年薪百万,本质上不是个贪财的人。他说他“法律意识淡薄”,根本没想过这属于犯罪。他认为,收受球卡和手表等物品,只是朋友间的简单人情往来。

唐若昕落马后,其早年在团中央共事的一位同事甚为惋惜。采访中,这位同事感慨地引用了唐弢的一首旧诗:“平生不羡黄金屋,灯下窗前长自足。购得清河一卷书,古人与我话衷曲。”

本报记者王阳

<< 上一页12下一页 >>
1986年   唐若昕   唐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阳   编辑: 宋建新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