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深圳人保局称公务员聘任制只面向新进人员
2010年02月05日 01:06青年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敏称,改革能走多远,突破的程度有多深,只是时间问题

“告别铁饭碗、捧稳瓷饭碗”,3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详细公布了深圳市公务员分类管理制度改革内容,其核心内容被众多媒体如此描述。

据一些媒体报道,改革将把公务员原来“大一统”管理模式划分成综合管理类、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三档。其中69%的公务员将被划入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中,通过职位分类和聘任制的实施,部分公务员“官帽”将被摘掉,“铁饭碗”变成“瓷饭碗”。

昨天傍晚,记者辗转联系上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就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澄清。据了解,改革后,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人数将达24000多人,但这部分“换档”人员并不会实行聘任制,“老人老办法”,聘任制只针对“新进人员”。

现有人员不会实行聘任制

在国内公务员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深圳市一向走在前列,此次的公务员分类改革可以说是“蓄谋已久”。

记者了解到,2006年8月,深圳市就按照分类管理原则,在公安系统实施了专业化改革。2008年8月,新成立的国家公务员局将全国唯一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任务交给了深圳,此次改革可以说是深圳市拿出的一份“成绩单”。

据悉,此次改革的重点是从综合管理类职位中划分出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职位,并根据两类职位的性质和特点建立独立的职务序列。

改革后,“一刀切”的招录和晋升制度将不复存在。根据规划,“从制度上对各职类的入职门槛设置、选人方式、晋升机制、交流规则进行了分别设计,并将通过建立分类培训、分类考核、能级管理、执法监督等配套制度和制定各类公务员服务标准体系、职业行为规范等,形成完整的分类管理制度体系。”

目前,深圳市已确定了市直10个部门的执法单位和各区有关执法单位为行政执法类公务员改革单位,拟划入行政执法类的公务员实有人数约6300人。另外有约85%的公安系统公务员和监狱劳教警察也属于行政执法类。而专业技术类公务员目前确定了市气象局的两个处共16人。因此改革后深圳市行政执法类公务员人数将达24000多人,约占行政机关公务员总数(35000人)的69%。

然而,这并不代表着69%的公务员从此失掉“铁饭碗”,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时报记者:分类管理改革后,划归到行政执法类和专业技术类的公务员,实行“老人老办法”,依然享受委任制。而对这两类的新进人员将直接实行“聘任制”。

普通公务员将从中受益

实行分类管理后,很多人戏称这是对公务员的一次“夺利”。然而,按深圳市人保局的说法,对于大部分公务员,这未必是坏事。

深圳市人保局局长王敏曾这样概括现有公务员制度的弊端:“长期以来,中国内地公务员主要实行选任制和委任制,在这种制度下,公务员队伍具有稳定性,但其弊端是管理缺乏弹性,人员能进不能出,激励和约束都不足。”

为此,深圳决定在法定机构、聘任公务员制度两大方面改革,“能走多远,突破的程度有多深,只是时间问题”。

据深圳市人保局的调研,目前的公务员体系存在三类人群:

综合管理类实行职数控制,是一个典型的金字塔结构,强调竞争择优,最终大部分人将积聚在金字塔的底部,只有个别人可能发展到塔尖部位;

行政执法类在职业发展的大部分时间不受职数限制,发展前景确定、路径清晰、节奏平缓,大部分人最终发展高度差别不大,但快慢有别;

专业技术类强调对专业技术的尊重,专业技术水平在职业发展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专家和技术权威将可能获得优于高官的待遇,但其交流机会相对较少。

“三个职类各有各的优点,有利于引导公务员分类发展。”深圳市人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新的管理制度对占比多数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的影响,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前途明了、路子宽了、步子稳了、要求高了。”

“聘任制公务员虽然已经不是‘铁饭碗’,但也还是一个不错的‘瓷饭碗’,只不过要求公务员要更加用心、用力才能捧住。”对于公务员聘任制的吸引力,该负责人非常有信心。

深圳市一位政府机关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对于普通公务员来说,职业通道更宽广了,发展前景也更好了。”并打了个比方,以前的基层公务员都想争做一把手,因为只有类似一把手这样的“官”才能获得良好的地位和待遇。但是现在,一个普通基层公务员,只要每年考核情况良好,待遇也会达到一定高度。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韩舒伊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