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苏两会:2010年政府再推改善民生十件实事
2010年01月27日 04:31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政府再推改善民生十件实事

所有经济数字的增长,都是为了百姓生活得更好,“坚持民生优先,使发展成效真正体现到人民福祉的提高上,”这是政府工作报告给百姓的承诺。2010年,政府又将给老百姓带来什么样的实惠?

■先看数字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新增城镇就业90万人以上,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

■再看措施

就业和去年一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仍把就业作为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到期的就业扶持政策再延长一年。围绕重点人群统筹做好就业工作,进一步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鼓励大学生到农村、社区和企业就业。

收入着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提高中低收入者收入,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完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和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建设。

社保重点推进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确保到年底所有涉农县(市、区)全部实行新农保。加快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逐步做好断保人员续保和参保人员特别是农民工养老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工作。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年120元。逐步实现参加医保人员省内异地就医费用联网结算。

教育实施义务教育改革试点,完善素质教育评价机制;启动实施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职业教育优化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提高各级各类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继续推进省属高校债务化解工作。完善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和经费保障机制,大力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

医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60%的县(市、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在公共卫生和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行绩效工资,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县级医院、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加快实现以街道为单位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覆盖。加快建立城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

2010年民生十件实事

1 帮扶困难群众就业

实现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0万人,高校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0%,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2 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

新增建设10万套,建成廉租住房1.4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以上,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0万套(间)。

3 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苏中苏北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和155元以上。

4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制度规定范围内医药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60%。

5 支持养老事业发展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10%以上。新建2000个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机构养老床位数增长10%以上。

6 加大助残力度

新建50家市、县(市)残疾人托养机构,建成500家乡镇和街道残疾人托养机构。对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实行免费教育。

7 确保困难学生就学

按10%的比例向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寄宿生发放生活费补助,苏北发放普通高中助学金比例提高到在校学生总数的15%。

8 推进文化惠民

新增农村有线电视用户60万户,扩大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范围。

9 解决出行和饮水安全

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95%以上。解决农村400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三年1200万农村居民改水任务。

10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

确保再脱贫100万贫困人口。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 烨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