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陕西人大代表建议:别让“蚁族”变成“魔兽”
2010年01月26日 10:21西部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蚁族”现象引起了人大代表的关注,陕西省人大代表贺向东向大会提交建议,建议采取措施给“蚁族”提供帮助和支持,别让“蚁族”变成“魔兽”。

“蚁族”特点:“三无一高”

贺向东总结“蚁族”的特点“三无一高”:“无房、无配偶、无固定工作、高学历”,平均年龄集中在22-29之间,九成属于“80”后,受过高等教育,主要从事保险推销、电子器材销售、广告营销、餐饮服务等临时性工作,绝大多数没有“三险”和劳动合同,有的甚至处于失业半失业状态,收入低且不稳定,平均月收入低于2000元,80%以上来自农村,20%来自县或县级城市,主要聚集于城乡结合部或近郊农村,形成独特的“聚居村”。因为和蚂蚁有很多类似的特点:高智,弱小,群居。这个低收入的群居大学毕业生群体就被称为“蚁族”。

西安的蚁族叫“秦蚁”

贺向东给西安的“蚁族”起名“秦蚁”,上班在高新,吃住在城中村,低廉的房租,较低的生活成本及相对便捷的交通,让八里村、杨家村、边家村、瓦胡同、鱼化寨等城中村吸引了大批的“秦蚁”。“铁饭铁腕”时代一去不复返,大学扩招后,昔日的“娇子”变成了今日的“焦子”,僧多粥少,找工作难,找稳定的工作更难。对“秦族”来说,不停地换工作已成了家常便饭,部分“秦蚁”五年内甚至换了七个单位。但存款依然为零。

别让“蚁族”变“魔兽”

贺向东代表在建议中说,“蚁族”是鲜为人知的庞大群体,“天之骄子”的光环不再回顾这一群体,他们比普通人有着更多的令人堪忧的现状,年轻脆弱的心灵以及无法释怀的青春梦想。他们代表着我们这个社会不容忽视也不应该忽视最敏感的群体,他们揭示了一代人痛苦、无奈何彷徨。不可小视这个群体将是我国未来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高智商、高学历但涉世未深的孩子要对社会充满感激才能建设我们的祖国。但是也不排除心理素质无法承受现在生活,变成“魔兽”的可能,周遭的环境一旦影响到他们的理性,很有可能使这些人变成“魔兽”,对社会造成更大的“伤害”。

建议:扩招步子放缓 提供廉租公寓

1.政府以及教育监管部门应对教育办学形成严格的准入机制,不够办学条件的取消资格,扩招的步子要放缓甚至停止。

2.大学生自身也要转变观念,调整知识结构和就业期望值,敢于从最底层做起。

3.在“蚁族”工作相对集中的高新区修建廉租公寓,改善他们的居住和生活的环境。

4.建立心理干预工作室,并利用各种媒体举办讲座学习,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工作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观念,学习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

魔兽   蚁族   秦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