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黄渤海冰情略缓 专家提醒警惕融冰期灾害
2010年01月25日 23:0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胡浩)随着气温转暖,给渤海、黄海北部沿岸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的海冰冰情,近日首次出现下降趋势。专家提醒,在冰雪消融时,安全风险可能反而增加,有关部门和地方要关注和重视融冰期海冰灾情,对可能造成的危害保持警惕。

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减灾司司长林山青25日介绍,近日黄海、渤海海冰面积在持续多日增加之后,出现了下降趋势。其中渤海海冰占渤海总面积比例由前几日的超过45%下降到接近40%,辽东湾、莱州湾、黄海北部等区域的海冰分布面积和密度都有所下降。预计到2月上旬,受冷空气影响,冰情可能还将有所发展。

林山青说,海冰冰情最严重时,大家给予的关注往往较多,但其实在海冰消融时,安全风险可能更大。由于海冰在融化时可能形成海上浮冰和巨大锋利的冰排,在风和海流的推动下,浮冰和冰排不仅会对海上平台、管道等造成破坏,还会严重影响小型船舶的安全。他提醒海上作业单位等及时收听收看冰情预报信息,规避主要冰区。

此次黄渤海冰情是30年来最为严重的一次,对海上交通、渔业养殖、油气作业、海上施工等都带来较大影响。据统计,仅山东水产养殖业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22亿元。

林山青说,国家海洋局在海冰冰情出现后,启动了应急预案,加强了对冰情的观测和预报警报,成立了专门的应急领导小组到一线指导,为涉海工种和地方政府提出了防灾减灾的有关建议。目前,国家海洋局针对海冰灾害,调动了2架海监飞机、8颗卫星、2部雷达和20多个观测站,组成了立体观测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浩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