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解振华:对全球变暖争论我们态度开放
2010年01月25日 16:43新闻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振华在印度参加气候会议时的发言引发争议:

对“全球变暖争论”我们态度开放

□晚报记者 王兴栋

24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一个有关气候变化的会议上,中国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的一个发言语惊四座。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解振华表示虽然主流观点认为气候变化是由温室气体过度排放所致,但科学界仍然有不同看法,比如有人认为现在的变暖是大自然的周期行为。对于这些不同的看法,中国持开放态度。

变暖的质疑

全球到底是不是变暖?如果是变暖,那是不是因为温室气体排放太多造成的?这些问题因为近一段时间以来北半球遭遇多年不见的严寒而受到广泛质疑,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今年冬天的温度普遍比往年要低很多,最新的消息是波兰因为持续低温天气造成大面积断电事故。有人为此甚至提出全球在未来二、三十年会出现一个“迷你”型的冰河期。而即便是承认变暖这个事实,也有一些学者认为这并非因为人类活动所造成,而是大自然自身发展的规律,从历史上看地球总会经历变冷和变暖的转换。

另外,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对喜马拉雅山冰川消融时间的判断失误也让该机构的公信力大打折扣,增加了人们对全球变暖的质疑,该机构之前一再用科学数据证明气候变暖是客观事实。

开放的态度

解振华24日的一次发言为相关的争议更添一把火。当天在新德里举行的中国、印度、巴西和南非四国环境部长会议上,解振华评论说:“现在科学界存在不少争议,我们应该对科学研究持开放态度。和人类活动导致气候变暖相比,另一种说法是气候变暖是大自然周期性趋势造成的,对此我们应该心态开放。 ”他还说,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目前全球气候正在变暖,而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毫无节制的温室气体排放,这是主流的观点,但也有别的看法,我们同样持开放态度。

对于解振华的这番言论,印度和南非的环境部长都表示,外界对他的说法有所误读,他的本意只是说目前学术界对气候变暖有不同看法而已,对不同看法应该心态开放。

另外,四国还表示将在1月31日之前公布各国的减排计划和对最贫穷国家的援助计划,这些计划一旦出台将被看成是对发达国家的 “一记耳光”,因为发达国家在减排和援助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远远不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兴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