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据报部分省市调研“一方独生 可生二胎”
2010年01月25日 15:2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口国策调整牵动人心 羊城晚报记者 陈秋明 摄

本报讯 据《新京报》报道:昨日,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彭彧华透露,目前计生部门正在进行适度放宽独生子女准生“门槛”的调研。生二胎的条件有望放宽,夫妻单方独生子女或将纳入准许范围。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彭彧华昨日介绍,目前北京市人口统计数据为1695万,此前,北京市曾进行过一个人口容量规划,1800万的数字将很快被突破。“因此看来,计划生育作为基本国策,还是应该坚持的。”但同时,彭彧华称,民间有关“放开独生子女政策”的呼声日渐提高。

彭彧华透露,对于夫妻单方是独生子女的“单独”情况,将来有望也被纳入准许生育二胎的范围内。对此,全国目前正在分省市调研。北京计生部门也正在通过座谈、报告等形式,评估该政策可行性。

彭彧华表示,近年来,北京户籍人口中的育龄妇女总和生育率持续走低,出现了负增长现象。她解释称,按照人类保持平稳更替水平的要求,一育龄妇女应生育2.1个孩子。对于这一数据,目前全国平均值是1.8,而北京仅为1。

陈秋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秋明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