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瞭望:三峡水库非温室气体排放“元凶”
2010年01月25日 09:5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气候议题升温的氛围下,国际上近来有一“颠覆性”新论调,否认水电是清洁能源。原本只有热带雨林地区的孤证,便推而广之,广而告之,指责中国三峡水库等是温室气体排放的“元凶”。

前些年,有外国科学家指出,某热带雨林水电站在运行最初的10年里,所释放的碳是同量级化石燃料电站的4倍,遂对水电是清洁能源的说法提出质疑。2009年,有学者在美国一学术期刊上发文称,三峡水库某支流消落带的甲烷排放量比一些热带水库还要高,而甲烷产生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0倍。三峡和气候都是热点议题,热上加热,此言一出,舆论哗然。

一般来说,水库之所以会产生温室气体,是因淹没范围增大,水体流速减缓,有机、无机碳会汇集到水库中。在一定情况下这些碳会以甲烷和二氧化碳的形式,从水库水面、消落带、电站水轮机组等处被释放到空气中。

但不同水库情况千差万别。据我国专家介绍,三峡水库是地处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的峡谷型水库,淹没深度较大,能量密度较高,流域面积较小,营养物质和碳的输入较少,且蓄水前已进行清库工作,因此是较为清洁的水库。在个别水域虽能形成排放甲烷的新湿地,但面积总体上较小,不足以形成大量排放源。通过优化水库调度、在消落带建基塘工程和林泽工程等措施,还可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据我国专家初步监测和粗略计算,三峡水库的温排系数仅为每千瓦时11克二氧化碳当量,远低于巴西热带水库每千瓦时160克的平均排放系数以及我国煤电每千瓦时1303克的排放系数,影响只能以十分之一、百分之一计。

当年论证三峡工程时,关于生态环境影响确有争议,但其减排效应却得到一致认同。按设计年发电量847亿千瓦时测算,三峡电站相当于每年节约燃煤5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亿吨,二氧化硫100万吨,以及其他大量有害气体和工业废水。对改善地区环境,特别是防止酸雨危害和温室效应,功莫大焉。

因此,明辨三峡水库不同于其他水库的具体情况,尤其是其巨大替代效应,才能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其温排问题。“元凶”的帽子,自是担当不起。

当然,即使问题不大也不可掉以轻心。水库温室气体研究在国际上属前沿领域,没有太多成熟经验,我国的相关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三峡水库也初长成,还有待系统调查以准确计算其温排量,并采取更多合理措施尽可能降低排放量。回应外界质疑倒在其次,对当地、国人负责方为首要。(文/吴植)(《瞭望》新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植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