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北京政协委员: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应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0年01月25日 08:3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建设世界城市这一宏伟目标吸引了政协委员的热议并纷纷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专门提出了《关于加快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规划编制的提案》,呼吁将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上升为国家战略。

连玉明委员说,世界城市应该是对全球经济、政治和文化有影响力、辐射力的城市,是全球城市网络的一个重要节点。世界城市是高度工业化和城市化互动的产物。目前,国际公认的世界城市有纽约、伦敦和东京,三个城市都经历了上百年市场经济的发展。

如何建设、发展世界城市,连玉明委员认为我们不能走西方国家的老路。他表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有赖于中国加速崛起的大背景;需要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体制优势,汲取全国资源,服务全国发展;坚持政府主导与市场经济相结合。

“我们不仅要把北京建成世界城市,还要以北京为核心,构建世界城市区域体系。”连玉明指着一摞厚厚的研究报告说,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应该站在全国加速发展的高度上,将之升级为国家战略,通过世界城市的建设,拉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带动环渤海经济圈快速发展,最终形成跨区域的大战略。

在如何建设世界城市方面,有政协委员建议,北京必须控制金融等战略性资源,扶持一批战略性产业,掌控战略性通道。加快世界城市建设,北京需要加快建设国际政治中心,吸引、集聚有影响的国际组织;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服务于京津冀、环渤海、东北亚三个经济圈;加快建设国际文化中心,发挥古都文化和奥运文化的独特作用,加强中外文化融合和交流;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开放型、立体化、国际化的交通运输体系,带动京津整体发展。

连玉明委员表示,世界城市功能定位与以往不同,必须放在地区、国家和区域大发展的背景下审视,通过国家战略的实施,才能真正形成世界城市的影响。(记者王东亮)(北京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东亮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