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黑龙江森工总局局长被双规 网友称大快人心
2010年01月25日 08:11中新网-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2月11日,黑龙江省纪检委决定对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局长刘忠敏严重违纪问题立案,并对刘采取“双规”,进行调查。有网友发帖称:“大快人心!”

据记者了解,刘忠敏是因经济问题被双规的。黑龙江省纪检委相关人士称具体问题“尚在调查中”。

此前有媒体报道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政通人和,社会稳定,各项事业有长足长进”。但不知内情的人不知道,其内部矛盾累积到了极限:职工上访频繁;腐败高发,在刘忠敏被双规之前,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原副局长牛凤玉,原党委书记、局长姜言福相继落马。

黑龙江森工林区是中国最大的重点国有林区。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原为新中国建立后成立的东北林业总局,后来逐步演变为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和中央直属的大兴安岭林管局。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直接管辖松花江、牡丹江、合江三个林管局,并对伊春林管局实行业务指导,包括40个林业局。森工是政企合一的单位,有公检法和学校等系统。

新中国成立后,木材一度成为各地建设必不可少的资源。在东北林业总局时期就在森工系统工作的黑龙江森工总局原总经济师吕继光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当时全国建设百废待兴,煤矿、铁路和建筑用材等行业非常缺少木材,木材的需求量极大,但木材产量远远不能满足国内的需求。

国家给黑龙江下达的计划大大超过了黑龙江森林的承受能力。1961年,在全国计划会上,黑龙江提出了采伐计划过量,超过了黑龙江森林的承受能力。但当时国家积累又少,又得发展经济,所以只有牺牲黑龙江的生态环境来发展经济。

森林系统多年来一直是按产量指标生产,利润全部上缴,国家拨款,是劳动密集型的企业,需要大量的人手。

吕继光说,林区为新中国建设作出了贡献,但长期的过量采伐造成资源枯竭,森工成了“两危”:森林资源危机,企业经济危困。木材一旦减产,带来的是地方林业局的税收减少,盈利减少,工资减少。林区正式职工大量下岗或者处于无活可干的状态,更别提混岗职工了。

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为黑龙江减少森林砍伐提供了可能性。

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原局长孙丕文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曾经参与了最初的黑龙江省天然林保护工程的规划和申请,请求减少森林砍伐,给林区职工一定的补助。

2000年,天然林保护工程出台,按照计划2000~2010年整个黑龙江森工系统工程资金总投入约1877369万元,年投入近20亿元。

但这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森工系统的问题。“这只是输血政策,森工失去了造血功能。”孙丕文说。

他认为,从客观上讲,是国家没有对曾经有巨大贡献的森工系统给予足够的支持;从主观上讲,森工系统没有深化改革,没有努力推进体制改革,“森工集团实际上就是挂个牌子”。相对而言,吉林森工集团的多种经营搞得风风火火。

东方红林业局局长张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黑龙江森工系统科级干部的每个月工资七八百元左右,处级干部1000元多一点。而在地方政府机关,处级干部每月能拿到3000元。

森工系统的老职工、混岗职工、学校老师都因待遇低、工资遭到克扣等问题频频上访。

吕继光说,森林资源是可再生的资源,只要修养生息一段时间,森林资源会慢慢恢复。从长期来看,森林的砍伐量还要减少,要开发非林基资源。森工应该将重点放在养殖畜牧等多种经营上,这才是彻底解决森工问题的根本办法。(记者 王超)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超   编辑: 许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