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副省级以上和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将保留(图)
2010年01月25日 04:42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副省级以上和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保留 新规明确驻京办三个管理方五大职能

核心提示:

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农历新年前异常忙碌的各地机关驻京办迎来一个关系其生死去留的消息。有关主管部门刚刚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红头文件。数千家驻京办将在未来6个月内撤销完毕。

近年来,驻京办存在的腐败问题和种种违规行为引起中央关注。2006年,调查整顿驻京机构被中央纪委列为重点任务之一。

撤销范围:

各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各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

保留范围:

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北京办事处,经济特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有条件保留:

已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政府核准后,方可保留。

撤销时限:

“6个月内完成”,届时各省(区、市)政府要将有关情况报送国务院。

驻京办去留

悬念已4年

2006年2月,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廉政工作会议,各省驻京办负责人参加。会议决定,由中央纪委负责调研驻京办,由国管局酝酿改革方案并择机公布。

2006年11月,国管局官方网站发布调研报告,提出对驻京办的整顿与改革思路。

2007年初,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在中央纪委全体会议上三次提到驻京办的腐败问题,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协助有关部门切实加强监管。

从2006年至今,驻京办去留悬念已有4年。随着新方案下发,悬念尘埃落定。

驻京办有多少

形形色色“驻京办”超万家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北京,副省级以上单位的驻京办有52家,市级单位驻京办520家,县级单位驻京办5000余家。加上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开发区管委会设的联络处(办事处)等,各种驻京机构超过1万家。

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下称国管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仅52家省级驻京办就有工作人员约8000人,其中机关约1300人,所属宾馆、饭店、招待所约6700人。

年花至少100亿滋生腐败

据不完全统计,各级政府驻京办的资产2001年就超过了100亿元,仅2002年,这些驻京办在购房、建房上的投资和日常经费开支就高达43亿元。有关专家算了一笔账:“一个驻京办保守地按100万元计算,所有驻京办每年经费就在100亿元以上。”

这些经费不少是用于“公关”或是用于地方官员来京接待的开销。由于财政管理漏洞多,驻京办主任有绝对支配权,也为腐败提供了制度缝隙。

大撤销怎么搞

禁止以任何形式设新机构

高层信息显示,此次方案仅对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北京办事处,经济特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予以保留。其他驻京办只有少部分经批准后才能保留。也就是说,将有数千家“保留”之外的驻京办面临被撤销的命运。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成言教授说:“被撤销的驻京办,不能以任何名义和任何形式在北京设立新的办事机构,或者派驻人员以驻京办事机构名义开展活动。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地方各级机构编制管理和财政部门不得为违规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审批编制、核拨经费。一旦违反规定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明确主要职能和管理机构

按新方案要求,驻京办主要职能可以归纳为以下五点:一是承担派出地党委、政府委托的工作,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交办的事项;三是配合北京市政府做好维护首都稳定的工作;四是实行政企分开,强化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努力为本地区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在京活动提供相关服务;五是协助流入地党组织做好本地区在京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

新规定明确了国管局、派出地和北京市三方对驻京办的管理职责。派出地政府应切实承担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国管局也应担负相应的管理协调职责,“必要时需要引入国管局、审计署的力量介入,作为监督的外部保障”。

遗留问题有哪些

专家:可不能一撤了事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表示:“由于县级单位与中央各部委之间直接发生的关系并不多。让它们在6个月内撤销,应该说时间还是很宽裕的。”

“驻京办问题远非一撤了事那么简单。原有的数千家驻京办所肩负的沟通联络、接待服务、信息汇总等职能,存在客观需求,需另辟渠道加以满足。”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龚维斌说,“如果一些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它还会以各种形式长期隐性存在。”

网友:盼消除腐败土壤

撤销数千家驻京办的消息在读者和网友中引起巨大反响。在新华网、人民网、大洋网等各类网站上,很多网友在对这一举措表示支持的同时,也提出了“怎么保证撤销成果、怎样加强监督,彻底遏制驻京办腐败”等问题。很多网友表示,最担心的是这些撤销的机构会很快改头换面重新出现。

有网友说,政策很好,关键是如何落实到位,只有消除“驻京办”腐败的土壤和根源,才能杜绝“跑部前进”等附着在“驻京办”身上的不正常现象。 (来源:广州日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