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凶猛寒潮袭中国大部 拉响重大气象灾害Ⅳ级警报
2010年01月16日 20:2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六日电(记者 阮煜琳)新一轮寒潮再次凶猛来袭。中央气象台预计,十七日夜间起一股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新疆北部,该股强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先后影响西北、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及南方大部地区。中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八至十二摄氏度,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十八摄氏度。中国气象局十六日紧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十六日十八时发布寒潮黄色预警。十七日夜间起一股强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新疆北部;十九至二十三日,该股强冷空气将继续东移南下,先后影响西北地区、内蒙古、华北、东北、黄淮及其以南大部地区。西北地区和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八至十二摄氏度,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十四至十八摄氏度。

预计,十七日二十时至十八日二十时,新疆北部自西向东将先后有大风降温,局部地区可达十四至十八摄氏度。部分地区风力可达八至十级,三十里、百里风区的瞬时最大风力可达十一至十二级。部分地区还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

受冷空气影响,未来三天,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华北等地将先后有小到中雪或阵雪,其中,新疆北部偏北地区有大到暴雪;山东、四川、云南、广西、广东、海南等地部分地区将先后有小雨或阵雨。

中国气象局十六日十八时紧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应急办、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气候中心等多个相关机构立即进入Ⅳ级应急响应状态。针对这新一轮的寒潮过程,气象专家建议,交通运输、电力等有关部门应及时做好防范大风、降温和强降雪影响的准备工作。

入冬以来,包括中国北方地区在内,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大范围异常寒冷,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多个国家的交通运输、电、气供应和居民生活遭受低温暴雪天气影响,一些国家受灾严重,已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气象专家分析,大气环流和海温异常是北半球出现寒潮暴雪天气的主要原因。东亚冬季风明显偏强,十分有利于北极极地冷空气频繁向南爆发;中国东北和华北的太平洋西岸海温异常偏暖,为暴雪天气的出现提供了暖湿水汽。(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阮煜琳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