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西“三批联动”解难题 全力保障蕉农利益
2010年01月16日 15:4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宁1月16日电(记者张周来)对于广西众多香蕉种植户来说,2009年的“蕉市”如同过山车般令人难忘:先是产量猛增欣喜不已,不料11月后香蕉严重滞销跌入“冰冻价”又让人忧心忡忡。关键时刻,广西通过“三批联动”的非常措施有效破解香蕉滞销难题,保障了蕉农的收益,让种植户们“总算放下心”来了。

广西壮族自治区水果生产技术指导总站站长李标介绍,2009年广西香蕉大丰收,估计总产量210万吨,比上年增加116.4%。然而到11月,随着广西、广东等主产区的香蕉集中上市,加上寒潮令北方主销区需求大跌,广西香蕉严重滞销,价格最低时竟只有每公斤0.2元。

蕉农的困境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从2009年11月下旬开始,广西对香蕉销售工作进行密集部署,采取5方面措施应对,同时出台香蕉外销运费补贴暂行办法,启动“实行财政补贴,促进香蕉运销”方案,各级党委、政府迅速行动起来,帮助蕉农解决香蕉滞销的“瓶颈”。

广西强调,要把解决香蕉滞销难题、全力促“四保”作为第一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实践,作为第二批活动单位开展整改落实“回头看”、取信于民的重要内容,作为第三批活动单位最紧迫的实践、最需要取得的实效来科学应对,“三批联动”,合力帮扶解困,切实维护好蕉农的利益。

自治区农业厅厅长张明沛介绍,广西首先实施财政补贴和奖励措施来促销,比如汽车运输20吨以上的每车补贴500元,南宁市还对蕉农所售香蕉进行补贴。此外交通和交警部门对运输香蕉车辆严格执行不检查、不扣车、不卸货、不罚款的“四不政策”,保障“绿色通道”的畅通。

此外,广西还派出4个香蕉促销小组奔赴辽宁、北京、新疆、陕西等地促销,仅11月26日就达成4.6万吨购销协议。钦州市政府派出香蕉促销华北组在京津等地签订购销意向协议6.3万多吨。农业部组织全国各地的50多位香蕉经销大户在南宁开展香蕉产销对接活动;商务部专门举办“广西香蕉网上购销专场对接会”,推动广西香蕉出口。

经过各方努力,目前广西香蕉滞销问题已得到显著缓解,销售价格稳步回升趋于正常,眼下每公斤已在1.5元左右。南宁市金陵镇种植户宁华东说,如果香蕉价格像去年11月份那样每公斤0.5元,2009年他至少要亏七八万元。“党委政府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我基本上保本还有点赚头。”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周来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