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旧城改造将事前征询 九成居民同意方可改造
2010年01月16日 15:31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市现有“三旧”(旧城镇、旧村庄、旧厂房)等低效用地约74平方公里。记者最近获悉,广州将在最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三旧”改造工作的意见》、《关于广州市推进旧城更新改造的实施意见》、《关于广州市推进“城中村”(旧村)整治改造的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意见的指导下,力争用10年时间基本完成全市“三旧”改造工作;用3-5年时间基本完成城市重点功能区的旧城成片重建改造工作、“城中村”全面改造工作及不符合城乡规划的旧厂房搬迁改造工作。

【旧城改造】

九成居民同意才能改造

《意见》明确了广州旧城更新改造的“拆、改、留”三种模式———对危破房分布相对集中、土地功能布局明显不合理或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区域,实施成片重建改造;对零散分布的危破房或部分结构相对较好、但建筑和环境设施标准较低的旧住房,实施零散改造;对历史文化街区和优秀历史文化建筑,将按照“重在保护、弱化居住”的原则,疏解居住人口。《意见》还首次提出“探索采取出售文化保护建筑使用权或产权的方法,引进社会资金建立保护历史文化建筑的新机制”。

为解决旧城改造的拆迁难题,广州将试行旧城更新改造“事前征询制度”。第一轮,征询改造区域居民意愿,同意改造户数的比例达到90%以上(含90%)的,方可启动改造。第二轮,征询改造区域居民对补偿安置方案的意见,在规定时间内,签订附有生效条件的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的居民户数达到2/3以上(含2/3)的,方可实施拆迁。

对于市民关心的旧城更新改造范围内房屋的拆迁补偿安置问题,《意见》提出,可试行以被拆迁房屋的市场评估价为基础,增加一定的改造奖励、套型面积补贴和搬迁奖励。被拆迁人可选择货币补偿、本区域就近安置和跨区域异地安置3种补偿安置方式。

【城中村改造】

村集体可自主招商融资

广州目前有在册“城中村”138条。《意见》表示,将力争在未来10年内基本完成全整治改造任务,其中位于越秀、海珠、荔湾等城市重点功能区的52条“城中村”改造将在3至5年内完成。

《意见》提出,将对石牌等52条“城中村”,以整体拆除重建为主,3至5年内全面改造。其改造方案要经村集体经济组织80%以上成员同意才可报批。除市政府土地储备项目外,未来5年全面改造项目的土地纯收益的60%用于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剩余的由市区按八二分成。

对位于重点功能区外,但环境较差、公共设施不完善的“城中村”,以改善居住环境为目的进行综合整治,在经80%以上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同意的前提下,允许村集体经济组织自主进行综合整治招商融资。

据悉,此前的城中村改造,村民住上的新居都属集体房产证。此次《意见》中明确,全面改造项目的安置房(含非住宅复建安置房)可办国有房产证,并注明未办理土地有偿使用手续。安置房交易转让时,业主只需按基准地价的30%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

为保障被拆迁人的利益,改造主体应优先建设复建安置房,确保被拆迁人及早入住,旧村未拆除、安置房未建成的,除公建配套和消防工程外的其他建设项目不得开工建设;抓紧实现改造改制后居民纳入全市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做到“同城同待遇”。

【旧厂房改造】

自行开发须补交出让金

对于广州的旧厂房区,《意见》提出,旧厂房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搬迁、拆除的,可按成交价10%追加补偿比例,在2012年底前完成的,按成交价5%追加补偿比例。旧厂房可由企业自行开发改造(商品住宅除外),并按规定补交土地出让金。

52条全面改造

“城中村”

越秀区:杨箕、登峰、西坑、瑶台

海珠区:官洲、琶洲、沥滘、红卫、东风、三滘

荔湾区:花地、茶滘、东漖、西塱、坑口、坦尾、河沙、五眼桥、西郊、东塱、南漖、沙洛、海南、海中、海北、增滘、龙溪、葵蓬

天河区:猎德、冼村、石东、林和、石牌、棠下、棠东、小新塘

白云区:三元里、萧岗、江夏、陈田、棠下 

黄埔区:文冲、横沙、下沙、长洲、深井、茅岗、南岗 

萝岗区:黄陂、玉树、暹岗、华沙(黄丽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丽娜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