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西飞公司在中国航空制造业成功率先起飞融入世界产业链
2010年01月16日 15:29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西安1月16日电(记者毛海峰)凭借去年收购奥地利最大的波音飞机配件公司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以及成为中国大型客机项目的首批供应商,中航工业西飞公司在中国航空制造业中成功地率先起飞成为世界航空工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长期以来,中国在世界航空制造行业金字塔中扮演的角色只是一名“低级打工仔”,与韩国、波兰、墨西哥、马来西亚、新加坡、土耳其、印度等国一样,只是被波音、空客等国际航空工业巨头视为二级部件供应商,连做它们的一级承包商、风险承包商的资格还不够。中国航空工业在30年的国际合作中没有并购过国外一家企业。奥地利时间2009年12月3日,中航工业西飞公司在维也纳正式收购了奥地利最大的波音飞机配件公司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这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首次海外并购,西飞公司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个“走出去”“当老板”的航空工业公司。

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是波音、空客、庞巴迪、阿莱尼亚、欧直等多家国际知名飞机制造企业的航空复合材料供应商,收购这家公司后,西飞公司可以把自己在飞机结构设计方面的能力与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在复合材料领域的经验和研发能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未来先进复合材料股份公司贴近市场、贴近用户和高技术人才聚集的优势,以及中国大陆制造成本相对低廉、生产能力强大的优势,构建起西飞公司复合材料产业进入国际民机产业链的平台,最终形成一个富有中国航空工业特色、具备全方位竞争优势的全新复合材料研制模式。西飞也将借此成为世界航空工业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同样是在去年,西飞公司还成功取得了中国大型客机C919的中机身(含中央翼)、外翼翼盒(含固定前、后缘)等6个工作包的供应商资格,这进一步加强了西飞在世界航空工业中的分量。而且,随着中国大型客机C919的研发成功、走向市场,作为重要供应商的西飞也将会“水涨船高”,在世界航空产业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成功融入世界产业链给西飞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红利”,一批重要的国际航空企业加紧了与西飞的合作。2009年2月2日,西飞与空客公司签订了A320系列飞机机翼合作生产协议;8月12日,与美国古德里奇公司签署了投资成立两家公司从事民用飞机短舱和起落架专业化生产的合资合作合同;10月13日,与美国沃特飞机公司签署波音747-8飞机垂直尾翼合作生产合同。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以及国际航空业不景气的环境下,西飞国际合作项目去年不降反升,全年累计交付15个品种1780架份部组件。西飞公司营业收入去年也创下了历史新高,总额超过110亿元,比年初计划指标增长了10%。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毛海峰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