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去年全国税收6.3万亿 增速创14年新低
2010年01月16日 03:29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燃油消费税改革及烟草税率上调,导致消费税同比增85.4%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披露,2009年全国完成税收收入(不包括关税、船舶吨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6.3104万亿元,比上年增加5241亿元,同比增长9.1%,同比增速创下14年来新低。

消费税增长最快

分税种来看,去年增长最快的是消费税,2009年国内消费税完成4761亿元,增长85.4%。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认为,导致消费税增长较快的主要因素是,燃油税费的改革以及烟草税率的上调。燃油税由过去0.2元/升提高到现在1.1元/升;烟产品消费税最高提至56%,卷烟批发环节加征一道从价税。

资料显示,去年前11月,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税收收入2281亿元,而去年全年国内消费税完成4761亿元。由此可见,因成品油改革而造成前11个月新增的税收,已占全年消费税的近一半。

个税增幅或与收入持平

个税高速增长的局面在今年中止,2009年全国个人所得税完成3944亿元,同比增长5.9%。

目前,关于2009年居民收入的官方统计还未出台,但刘桓估计2009年居民收入增幅应该在5%左右,和个税的增长会基本持平。

刘桓表示,今年除垄断行业以外,一般的行业工资增幅都是在下降的。而往年由于收入增长快,加上征收力度大,个税增速都非常快。

印花税下降近5成

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514亿元,下降47.9%。

刘桓分析指出,印花税的下降主要跟征收办法改变有关,以前的双向征收从2008年底开始改成了单向增收,导致印花税大幅度减少,另外2009年整个股市不景气也一定程度影响印花税收入。

企业所得税15年来首降

去年企业所得税是负增长。2009年企业所得税完成12157亿元,下降0.3%。

刘桓介绍说,这种情况也是过去15年都没出现过的。最核心的还是经济效益下降造成的,另外2009年定的5000亿的减税规模大部分都是给了企业所得税,也造成企业所得税负增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称,对于中小企业来讲,税收负担重主要体现在营业税上,因为经营不管是否盈利都需要缴纳营业税。

2009年   消费税   增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胡红伟鲍颖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