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新书限折令被指价格垄断
2010年01月16日 03:1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消协与律协联合建议相关部门调查纠正

本报讯 (记者廖爱玲)针对刚刚公布的《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规定网店所售新书不低于8.5折,昨天北京市消协、市律协消费者权益法律专业委员会联合提出意见,指出该规则涉嫌价格垄断,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违反《反垄断法》,建议相关部门予以调查和纠正。

《规则》被指变相统一价格

1月8日,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联合发布《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对图书促销明确规定: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低价(低于图书正常出版成本价)竞争,出版一年内的新书进入零售市场时,须按标定实价销售,网上书店或会员制销售时,最多享受不低于8.5折的优惠。

对此,市消协和市律协指出,该《规则》是通过行规形式设定统一的最低折扣限制,变相统一了经营者商品的最低价格,涉嫌价格垄断。

而且《反垄断法》规定,行业协会不得组织本行业的经营者从事法律禁止的垄断行为。而上述几家行业组织利用行规或行业标准,达成行业内部的价格统一规定,也涉嫌违反这一规定。

“经营者利用行规协同联合定价行为,其直接后果是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市消协认为,行规形式的垄断行为使消费者被迫接受统一价格,无法选择或选择范围减少,从而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网店拒绝“限折令”

昨天下午,记者分别登录知名网上书店当当网和卓越网,发现折扣新书依然大量在网上销售,并没有按照《图书公平交易规则》进行调整。在卓越网上,多数图书都有打折,折扣从4.2折到8.9折不等,新书的折扣多在6折到8折之间。

当当网客服昨天称,目前还没有接到有关新书限制折扣的通知,还是以放入购物车的价格为准。而卓越网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希望有更具体、可行的实施细则。不过一家实体书店认为,无限制的低折扣反而容易形成恶性竞争,规定最低折扣对整个图书行业发展有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廖爱玲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