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东出台扩大内需战略决定 鼓励民间投资
2010年01月16日 01: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广州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邓卓明)一月十五日,广东省正式出台有关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决定,以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的转变,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新突破。

这项被概括为广东扩大内需“三十七条”的决定指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大意义之一,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举措。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广泛深远,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广东必须危中求机,在稳定外需的同时,全面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有效弥补外需不足,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

其具体措施包括,优化投资结构,扩大投资需求。如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新十项工程”和区域发展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要产业基地建设。加快推动“散裂中子源”、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三年内投资一千亿元对一千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技术改造。到二0一二年,全省要新增高速公路一千五百公里、城际轨道交通四百五十公里、地铁约四百公里、铁路约一千七百公里;疏浚内河航道约一千四百公里;新增一千三百万千瓦装机容量。全力支持并加快推进港珠澳大桥和省内机场改扩建。以及完成全省一千六百多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工程。

该决定还提出,要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保护民间资本投资合法权益,引导民间投融资行为规范发展。编制民间投资重点项目计划,每年重点扶持一百家民营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制定和实施有利于促进民间投资的政府采购政策。同时,要改善投资服务。深化投资体制改革,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加快建立并联审批制度。加快建设和完善网上审批系统和审批监察系统。

决定要求,广东应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抢占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网络经济制高点。推动高新区“二次创业”,到二0一二年,珠江三角洲建成全球重要的高技术产业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面向世界、服务全国,扩大服务业的服务半径,建设泛珠三角无障碍服务圈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加快建设广东金融高新区。加强粤港工业设计合作,推进枢纽型现代物流园区和配送中心建设。

为拓展内需增长空间,广东将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建设。如加快推进旧城镇、旧厂房和旧村庄改造。二0一0年,全省启动一百条城中村改造和二十一个旧城镇改造示范点;到二0一二年,完成二百条城中村和二十一个旧城镇的改造等。

据了解,二00九年,广东省预计全年GDP增长百分之九点五左右,内需占GDP的比重为百分之八十九点九,比上一年高出四点二个百分点。

广东省长黄华华指出,要清楚地看到,广东省经济外向度高,容易受世界经济波动影响。目前广东省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牢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世界经济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仍然较多,广东省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任务非常紧迫、非常繁重。(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邓卓明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