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河北钢铁产能中国第一:专家建言提高产业集中度
2010年01月16日 01:5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石家庄一月十五日电 (记者 牛琳)中国第一钢铁大省河北如何圆自己的“钢铁强省”梦?正在此间召开的河北省“两会”上,“调结构”的呼声中,专家建言加快产业集中步伐。

二00八年,河北省以超过一亿吨的粗钢产能,连续第七次成为中国第一产钢大省。但钢铁产品“档次低、附加值低、板管带比低”被业内诟病疾。

河北省政协委员、省民建副主委范社岭分析说,河北钢铁行业是“大行业、小企业、高产量、低档次”,非国有企业数量多,钢产量占到全省钢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根据河北钢铁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河北境内的黑色冶炼及钢加工企业有近五百家,年产六百万吨以下的中小规模企业约占四成,其中大多为民营企业。

范社岭建言,针对该省多而分散、工艺技术装备水平低、同构化现象严重、缺乏矿山资源的民营钢铁企业,要加快整合步伐。对有些民营钢企可采取“国进民退”、国企控股民企参股的模式,也可重组大型民营钢铁企业集团,以提高产业集中度。

对于钢企技术改造升级,范社岭说,应依托科研院所对河北现有中小型钢企进行系统分析、生产工艺改造和生产流程理顺,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设备及产能,解决数量居多的民营钢企没有自己的研发机构、不能运用科技手段提高自身竞争力的核心问题。

范社岭认为,河北钢材产品以建筑需求为主,受国家基本建设投资影响较大,在满足当前市场对粗钢产品需求的基础上,应与装备制造业结合,加大开发汽车板、无取向电工钢、硅钢、装备制造业所需的特殊钢、模具用钢、特种船舶钢板等新产品。(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牛琳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