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最大村镇银行落户广东东莞
2010年01月16日 01:4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东莞一月十五日电 (李映民 黄英剑)笔者今天从东莞市金融办获知,全国最大村镇银行已落户东莞长安镇,作为东莞首家村镇银行——东莞市长安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在紧张筹备。

据悉,该村镇银行注册资本金达三亿元人民币,成为全国最大村镇银行,其中百分之三十五的股份来自民营资本,八家股东共计投入一点零五亿元人民币。

东莞将继续吸引更多有实力的港台金融机构进驻东莞;争取今年再新设五家小额贷款公司;争取外商信用担保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开业。

外资银行纷纷进驻、民间资本投资助推村镇银行兴起成为目前东莞金融业发展的亮点。二00九年十二月三日,总部位于中国台湾的富邦银行(香港)公司东莞代表处挂牌,这是第一家进驻东莞的台湾金融机构;二00九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宣布其二00四年十二月设立的东莞代表处正式升格为分行,重点针对当地的中小企业开展业务。

目前,东莞已经集结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星展银行、富邦银行、东亚银行等五家外资银行,除了后两家属于只能开展咨询和市场调研等非金融业务的代表处外,其余都是像国内商业银行一样可以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的分行。

据悉,这些外资银行进入东莞的目标十分明确,提供的服务定位也很清晰。如恒生银行东莞分行提供的是专业的外币银行服务;汇丰东莞分行重点推出的是账户余额在数十万以上的高端理财服务。

另外,去年东莞共有五家小额贷款公司落地东莞,其中民间资本占据大半个江山,资本金超过五亿元。当前,银行抢客、信用查询难、税负重被视为小额贷款公司的“拦路虎”,业内人士认为,小额贷款公司转为村镇银行或许是下一步的一条好出路。

而于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日正式发布的《东莞市金融业发展规划(二00九至二0二0)》提到,要实行十大措施发展东莞金融业,如争取在二0一0至二0一一年实现东莞银行在A股上市,东莞证券也要实现上市;争取在三至五年内引进二至三家台资银行或具有台资背景的国际性金融机构等等。

该《金融规划》指出,到二0一五年东莞要初步建成金融产业发达,金融综合竞争力强的金融强市。(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映民 黄英剑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