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福州隆冬现“天鹅湖”美景 专家呼吁建立保护区
2010年01月16日 00:5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隆冬时节,一群飞临位于福州乌龙江畔一处原生态湿地的小天鹅,自由地遨游、觅食,构成美丽画卷。连日来,随着50多只小天鹅飞临乌龙江畔过冬,福州乌龙江畔惊现“天鹅湖”美景。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1月13日,成群的小天鹅飞临位于福州乌龙江畔一处原生态湿地,悠闲游动、觅食,构成一幅美丽画卷。连日来,随着几十只小天鹅前来过冬,福州乌龙江畔呈现“天鹅湖”的美景。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中新社福州一月十五日电 题:闽都风情:福州隆冬惊现“天鹅湖”美景

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福州隆冬,阳光明媚。连日来,位于福州乌龙江畔一处原生态湿地,成群的小天鹅飞临这里自由地遨游、觅食,构成如诗如画般美丽画卷。福州惊现“天鹅湖”美景的消息一经传开,吸引此间的相关专家学者、生态摄影家到此考察、拍摄。

两岸摄影家湿地拍摄小天鹅

一月十五日上午,福州天空阳光灿烂,恰逢乌龙江涨潮,乌龙江畔原生态湿地被一弯呈浅蓝色的江水覆盖,煞是好看。

此刻,位于小天鹅常光顾的湿地旁田埂上已有十多位手持“长枪短炮”的摄影发烧友早早到此地守候多时,他们正期待成群的小天鹅美丽亮相。

“来了、来了”,一位福建生态摄影家从长焦摄影镜头中惊喜地发现远处小天鹅群飞翔的身影。伴随着按动相机连拍快门“哒哒哒”声响,刹那间这群美丽的生灵已飞落到摄影家们前方的水面上,在芦苇荡掩映下惬意地尽享这欢乐时光。

在摄影家队伍中,一位身着迷彩服、“全副武装”专注拍摄的汉子引人注目。一打听,他就是在圈内被尊称为“军长”的陈林,现为福州市摄影家协会生态摄影分会会长。陈林已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与影友们相伴到这里“采风”。

陈林称,最令他难忘的是元月十日,他陪同台湾著名生态摄影家陈加盛,专程到乌龙江湿地拍摄小天鹅过冬影像的经历。

陈会长介绍说,陈加盛先生是应邀参加在榕举行的福州市首届海峡两岸生态摄影展开幕式时,听说乌龙江湿地有小天鹅栖息,随即于次日相约前往拍摄。当陈加盛先生亲临湿地后感叹道,在台湾他从未见过有如此大的湿地,能在此拍摄天鹅,实在是件高兴的事。

陈林告诉记者,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尽早能到台湾拍摄栖息在那里的珍惜鸟类。

当地村民与小天鹅和谐相伴

随着成群的小天鹅飞临福州乌龙江畔原生态湿地过冬,也使周边村民的生活悄然发生变化。

这几日,家住湿地附近的福州闽侯江中村村民小林特别忙碌。每天他在忙农活的间隙还经常会骑上摩托车,把一些从市区慕名而来观看天鹅的游客载到最佳观看点。

中午,小林还会煮上一锅地瓜让大家充饥。小林说,前些天二十多只天鹅飞到他家鱼塘里嬉戏、玩耍,他还是头一回近距离观赏天鹅。

为了更好地守护这些人类的朋友,当地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在闽侯江中村以及附近的村庄展开宣传,印制“严厉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行为”的宣传单,并在“天鹅湖”畔竖起警示标志。

有关专家到福州乌龙江畔湿地考察后呼吁,该片湿地有着成片的咸草、芦苇荡等保存完好的原生态环境,栖息的生物又相当多,应在此地建立湿地保护区予以保护,让人们在感受大自然风光的同时接受生态科普教育。(完)

天鹅湖   美景   湿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可耕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