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火车票或将实名制 旅客持20种有效证件购票(图)
2010年01月08日 14:30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详解实名制车票票面布局)

(《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还对实名制火车票的制作等技术流程进行详细讲解)

【独家】火车票或将实名制 旅客持20种有效证件购票

红网长沙1月8日讯(记者 喻向阳)2010年春运,旅客或许可以实名制购买火车票啦!日前,红网记者独家获得了铁道部下发的一份《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这份长达29页的文件详细说明了如何进行火车票实名制。

广铁集团有关消息人士对红网记者称,火车票实名制或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试行。事实上,前段时间火车票“升级改版”后有了二维条码,这其实为火车票实名制打下了基础。

旅客持20种有效证件购票

这份《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在售票方面做出了详细解释:实名制车站发售实名制车票时,当旅客持二代身份证购票,通过二代证识读设备读取证件号和姓名,其他证件由售票员手工录入证件号;非实名制车站发售实名制车票时,由售票员手工录入证件号。

怎么始发改签呢?《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解释:办理实名制车票的始发改签时,要核对票、证的一致性,不一致的不予改签。

此外,实名制票面由一维条码改为二维条码,实名制车票(包括纸票和磁票)增印证件号,持二代证的还打印旅客姓名。

《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还详细说明了20种有效证件的证件样例和号码输入规则,这20种有效证件分别为:

(1)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2)军官证;(3)武警警官证;(4)士兵证;(5)军队学员证;(6)军队文职干部证;(7)军队离退休干部证;(8)军队职工证;(9)护照;(10)港澳同乡回乡证;(11)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12)中华人民共和国来往港澳通行证;(13)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14)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15)外国人居留证;(16)外国人出入境证;(17)外交官证;(18)领事馆证;(19)海员证;(20)铁路乘车证。

车票印有旅客姓名及证件号码

什么是“二维条码”?铁路系统一位内部人士向红网记者释疑:二维条码其实就是为了实名制而升级的,旅客的身份证信息就包含在二维条码里面,“是加密的”。

那么,实名制票面具体变化有哪些变化?《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是这么描述的:

车票正面打印旅客姓名和证件号码的明码。旅客姓名长度预留5个汉字或10个英文字母,姓名超出此长度时,自动截取。持二代证购票的姓名由身份证识读设备读出打印至票面上,未安装识读设备的窗口手工输入二代证时仅输入证件号,一代证和其他证件仅输入号码。

车票正面打印二维条码,条码中加密储存姓名和证件号码,以便后续业务办理过程中能使用二维条码扫描枪快速读取证件号码。车票正面考虑预留打印乘车地点区域,如“候车点:琶洲”车票背面的旅客须知中增加提前检票时间提示。

旅客可持他人有效身份证件代购车票

《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透露,广铁集团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同城车站为同一车站,下同)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车票;成都局一张有效身份证件同一乘车日期同一乘车站只允许购买一张实名制直通车票,管内列车购票张数不限。旅客可持他人有效身份证件代购车票。

但至于旅客持他人有效证件可代购多少张车票,这份《说明》并未阐述。但据铁路系统内部人士向红网记者透露,最多持三张他人有效证件可订三张实名制车票。

民工团体订票,企业必须上报申请

对于民工团体订票,《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也做了说明:第一,企业上报民工团体订票申请;第二,铁路批复票额计划后,企业录入与票额计划数相符的身份证件信息,并导入客票系统,形成订单。

至于自动语音电话订票,《程序修改和操作说明》称,只允许持一、二代身份证的旅客通过语音自助订票;订实名制车票时,系统语音提示旅客逐一输入证件号。

2010年春运或将实行火车票实名制

据铁路系统内部人士向红网记者透露,火车票实名制或将在2010年春运(1月30日起)实行,而12月10日起实行的新版火车票则是火车票实名制的前奏!前段时间,全国火车票“升级改版”,有了二维条码,这也为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奠定了基础。

2009年12月14日,红网记者获得信息是,火车票实名制或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试行。

红网记者打探到,火车票实行实名制,各火车站的售票窗口没有增加多少,主要是进站检票要增加,因为要验票。买票的时候肯定会加设备自动识别身份证。

武汉大学生买火车票要亮身份证

今天上午,荆楚网转载《武汉晚报》的消息才称:武汉大学生买火车票,要像买飞机票一样出示身份证。

这则新闻称,武昌、汉口、武汉火车站发布“2010年寒假学生购票指南”,铁道部规定,节后购买28个车站的“学生返程票”,必须使用身份证购票、登车,这在历届春运还是第一次实施。往年,在武汉提前购买返程学生票,只需提供学生证,购票、登车无需身份证。

铁道部官员拒绝回应

2009年12月10日下午,红网记者就火车票实名制一事和长沙火车站数位领导闲聊时,对方均不置可否。其中一位领导说:“铁道部刘(志军)部长,肯定是为老百姓着想的。”

今天上午(1月8日)11:22,记者致电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他以“电话里不能回答你的这些问题”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其办公室电话(010—51890812)也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致电铁道部新闻处王处长,但其办公室电话(010—51841979)一直无人接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喻向阳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