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薄熙来:干部绝不能嫌贫爱富 整天围着富人转
2010年01月05日 16:0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华民族有着高尚的情感,共产党人有情有义,一定要照顾好困难老党员的生活,让他们安度晚年,尽我们一份“孝心”

薄熙来一行看望了北碚区困难党员黄元清。老人已有56年党龄,当了20多年社长,86岁了。薄熙来握着老人的手问:“您老身体结实吧!老伴身体还好吧?”“儿女在什么地方工作,过节能回来吗?”黄元清说,老伴摔伤落下了残疾,儿子儿媳在外打工,家里生活比较困难。薄熙来说:“您老党龄就50多年了,比我们不少同志的年龄都大,为党工作多年,不容易啊!中华民族有着高尚的情感,共产党人植根其中,也是有情有义,对老党员,尤其是四五十年党龄的困难党员,更要格外尊重和照顾,要用党费、党员捐款等方式,给予更多的帮助,让大家安享晚年,体现党内同志互帮互助的情谊,尽我们一份‘孝心’。”

薄熙来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等于把我们的群众基础、党的建设都放在一边,要更加重视基层党的建设。党员干部不深入调查研究,不下功夫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百姓就会怨声载道,党就会失去民心。去年全市大下访,市区两级拿出40多个亿,解决了9万多件群众困难的积案,效果就很好。下一步,我们要更加主动地、实实在在地开展工作,化解矛盾,让群众过上舒心的日子。要继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三进三同”、“三项制度”、“结穷亲”等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教育锻炼干部。

大学生需要了解中国社会,了解工农大众,否则他们的知识与情感就很不完善,当“村官”就是个好形式,既可以深入了解农村,更可以增进对几亿农民的感情

新年,北碚“重庆农谷”人头攒动,腊梅文化旅游节吸引了大批游客。农民们沿街叫卖新采的腊梅,年味十足。广场小舞台上,6个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人手一束腊梅花“走秀”,帮助乡亲们推销腊梅。薄熙来说:“这些‘村官’自然朴实,看样子已经融入了农村生活。农村是青年接受再教育的社会大学,工农大众则是他们最好的社会教员。我们这一代人上山下乡,曾以各种方式接触过工农群众,潜移默化,终生受益。现在的大学生也需要了解中国社会,了解工农大众,否则他们的知识与情感就很不完善,当‘村官’就是个好形式,既可以深入了解农村,认识这个最大的国情,更可以增进对几亿农民的感情,这对青年同志是基础性的知识,是奠基式的锻炼。执政党如果不了解工农群众,就当不好家,执不好政,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大学生当‘村官’是培养锻炼青年干部的有效途径,一定要坚持做好做实。”

咱巴渝建筑,绿水青山中自然朴实,很有韵味。新建筑要多点继承,要体现出巴渝特色,让人一看就是中国的,就是重庆的

合川、北碚两区迎来了新一轮城市大发展。薄熙来说,按国务院的批复,今后10年,主城面积将扩大1倍,人口将增加到1000万,今后5年干得怎么样,在很大程度上将决定重庆城市未来100年的风貌,一定要重视整体规划。重庆山城起伏,沟壑纵横,要精心研究地势、河流走向,依山就势做好规划。现在有些地方喜欢搞些大体量的欧式建筑,与周边环境很不协调,实在是“东施效颦”,不伦不类,让人看了莫名其妙。

薄熙来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祖先很伟大,在建筑方面也留下了很多宝贵财富,像天坛、故宫、长城,解放后也有人民英雄纪念碑,重庆则有人民大礼堂,都是中华风格的建筑瑰宝,欧洲人都很崇拜我们。咱巴渝建筑,绿水青山中自然朴实,很有韵味。在建筑方面,我们也要多些“孝心”,多点继承,多建些中华传统文化和风格的建筑,要有重庆的建筑符号,体现出巴渝大地的民间特色,让人一看就是中国的,就是重庆的。40个区县每家都要搞一两个典型的巴渝风貌建筑群,农村也要多建些巴渝新居,几年下来就会大变样,就能形成气候。不要光去模仿,让后人说我们没文化。

合川凉亭片区,占地500多亩,有一大片七八层高的危旧房,区里下决心全部拆除,对6000多户居民做了妥善安置。薄熙来说:“过去搞拆迁,动的多是四五层的楼房,你们能够成片拆除七八层的楼群,是动了脑筋的。要尽可能增加原住民的住房面积,让他们得到实惠,并给老百姓留足公共活动的空间。”

各级政府要善于吸纳资金、管理资金、并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要摸清家底,控制负债,不断优化资产结构

薄熙来说,区县大发展,各级政府一定要学会“算账”。一方面要善于筹划资金,促进发展,要“算活账”,不要“算死账”,不必有一块钱花一块钱,要善于在市场条件下求得发展。另一方面,又要善于吸纳资金、管理资金、并降低资金的使用成本,尽可能减少负债,不能迷迷糊糊,饥不择食,来者不拒。要摸清家底,控制负债,防止头脑发热,盲目上项目、高负债、留下大包袱。市里要设计一套科学严密的财政监测体系,确保各区县在大发展的过程中,控制负债,不断优化资产结构。

大合唱,不是比谁嗓音优美、唱得专业,而是贵在自然。越是自然,就越是发自内心,就越有感染力

在北碚区奔月路社区,上百位居民正在坝子里唱歌,看到薄书记,大家邀请一起唱红歌。薄熙来提议唱《我和我的祖国》和《长江之歌》,手风琴伴奏下,大家一起兴致勃勃地唱了起来,旁边居民楼上,很多人也站在阳台上,或打节拍,或齐心参唱。“大家唱得很有气势,很有气氛。”薄熙来说,“大合唱,不是比谁嗓音优美、唱得专业,也不是看服装是不是整齐,上档次。‘唱读讲传’贵在自然,越是自然,就越是发自内心,就越有感染力。红歌要唱好,关键是大家参与,唱出内心的情感;故事要讲好,关键是要用真情实感打动人,能让人潸然泪下。”看到院坝里有许多中老年的同志,薄熙来又提议再唱一首家喻户晓的《东方红》,小小院坝里,男女老少二三百人都热烈鼓掌,动情地唱了起来:“共产党,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来源:重庆日报 张雪峰 王晓磊)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