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海关查获近年最大一起固体废物走私案
2009年12月31日 19:35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周英峰)记者12月31日从海关总署获悉,黄埔海关日前查获一起重达8500多吨的特大固体废物走私案,这起案件是近年来全国海关查获的最大宗走私废物案。

据介绍,自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份以来,广州和东莞的三家公司运输进境22批次366个集装箱货柜,名义为“再生橡胶片”“废橡胶”。事实上,货柜里并非所谓的“再生橡胶片”或“废橡胶”,而是废轮胎和废轮胎切块,为高污染物品,国家明令禁止进口。如果把这些集装箱货柜头尾相连排起来,长度可达4.7公里,数量惊人。

据悉,被查获的废轮胎及其切片都是走私分子从美国收购,取道香港进入广州。犯罪嫌疑人将国家禁止进口的废轮胎及其切块,伪报为可以进口的“再生橡胶片”和“合成橡胶”等,以逃避海关的监管,达到走私进口牟利的目的。

有关资料表明,废轮胎是国际公认的有害垃圾,有“黑色污染”之称,对环境可能产生非常严重的污染。如果将它埋在地下,过100年也不会分解腐烂。如果拿来翻新使用,则存在着巨大安全隐患,可能会危及使用者和百姓的生命安全。随意处置废轮胎,会破坏植被生长、影响人体健康、危及地球生态环境。“废轮胎及其切块”被中国明确列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

近年来,中国海关加强正面监管,打击废物走私。2005年至今,全国海关共立案查处走私废物犯罪案件229起,查获工业废物、生活垃圾、危险废物等各类固体废物44275.8吨,依法对609名走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有力遏制了废物走私案件的上升势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英峰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