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2009年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2009年12月31日 18:1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第四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锐意进取、创新方式,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宣传形势任务坚定反腐败斗争信心

正确认识和判断反腐败斗争形势,是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前提,也是明确方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的重要条件。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紧紧围绕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国务院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央纪委第三、第四次全会会议精神,开展了广泛而又深入的形势任务宣传。

2009年年初,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全面介绍了我们党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和工作部署,刊发系列评论文章,开辟专栏深入分析解读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和任务,全面反映各地区各部门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情况,使广大党员干部既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又看到中央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巨大努力。在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多种方式宣传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显著成效,坚定广大干部群众反腐败必胜信心。

弘扬先进事迹树立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

“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是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面对党旗的庄严承诺。四川省南江县原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王瑛同志一身正气、敢于碰硬,心系群众、服务百姓,清正廉洁、克己奉公的先进事迹,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高度关注。今年初,中央纪委会同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联合开展了学习宣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活动,组织多家中央新闻媒体集中开展宣传,召开学习王瑛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先后组织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和根据王瑛同志先进事迹改编的话剧《红叶旅途》在全国22个省(区、市)进行巡回报告和巡回演出,直接观众达4.5万人,在全国掀起了向王瑛同志学习的热潮。王瑛同志的先进事迹得到广泛认可和高度赞誉。今年9月,王瑛同志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同时,宣传了纪检监察战线上涌现出的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督察长盖起章,广西区贺州市钟山县优秀纪检监察干部钟世才,山东省济宁市泗水县国税局城区税务分局局长仲继刚,湖南省长沙县金井镇综治办副主任、纪检专干汤杨等先进人物,他们恪尽职守、淡泊名利的政治品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和一身正气、无私无畏的精神境界,也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称赞。

各地积极开展典型人物学习宣传活动。湖南组织先进事迹报告团,宣传汤杨和省纪委监察厅监察综合室原副主任李一帆等同志的先进事迹。河南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宣传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正超同志的先进事迹。通过宣传集中展示了纪检监察干部“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良好形象,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开展廉政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

反对腐败,教育是基础。立足教育、着眼防范,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是反腐倡廉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按照《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了对党员干部的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力度。天津市通过评选50名“廉政勤政优秀党员干部”、辽宁召开全省百名勤廉兼优先进典型表彰大会等,开展示范教育,大力弘扬新风正气。中央纪委宣传教育室、电教中心根据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原董事长李培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局长郑筱萸、湖南省郴州市系列腐败案等典型腐败案件制作了电教片,充分利用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黑龙江、吉林和浙江杭州等地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岗位廉政教育试点工作,教育引导公职人员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纪律要求,规范履职行为。河北、吉林、重庆、陕西、新疆等地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考试试点工作,以考促学,切实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意识。

培育廉洁理念树立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

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和文化氛围,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战略举措。为指导各地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形成廉政文化建设合力,今年中央纪委等5部委制定了《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

由中央纪委和中央有关宣传单位联合开展的“扬正气,促和谐”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展播活动,在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看后让人如沐清风,深受启迪,使广大干部群众在艺术的熏陶中受到深刻的教育。此次展播活动从中央至地方各级各类新闻媒体,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到公交、地铁、民航等户外媒介,多层次、全方位的展播格局,产生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重庆市举办廉政故事大赛,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讲故事形式,讴歌新时代涌现出来的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黑龙江以先进人物为原型,拍摄了影片《北极雪》,组织30多万名党员干部观看,山东组织现代戏莱芜梆子《儿行千里》在全省巡演20场,联合举办儒家廉政思想论坛,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廉政思想内涵,河南创作反腐倡廉现代豫剧《七品青莲》,在全省巡演60多场,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受到强烈震撼。广州市举办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清廉薪火行”活动,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润物细无声”的影响作用。

组织大规模培训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素质

为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加强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建设,中央纪委监察部采取集中选调、分期安排的方式,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分三期七个班次,对全国县纪委书记近2000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工作紧紧围绕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县纪委书记这一主题,集中安排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查办案件、信访举报、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和任务、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以及新时期党的建设的回顾和思考、农村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和总体思路等内容。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部委领导亲自授课和参加相关的活动。如此大规模的培训,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历史上还是第一次。通过这次培训,全面提升了县纪委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为做好反腐倡廉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加强了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上海、广东、湖南等地分级举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专题培训班,重点培训党政主要领导,明确党纪政纪要求。北京、浙江、陕西、黑龙江等地举办了乡镇纪委书记培训班,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工作延伸到乡镇和街道。

重视网络民意 切实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加强了反腐倡廉网络信息工作,深入研究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影响,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网络信息工作的规律,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不断加强反腐倡廉网络信息收集、研判和处置工作,掌握工作主动权。运用互联网进一步宣传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反腐倡廉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宣传廉政勤政先进典型,特别是对大案要案以及群众关心的反腐倡廉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对网民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回应,得到了广大网民的认可和赞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