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甘肃地震灾区住房恢复重建提前一年圆满完成任务
2009年12月31日 13:53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兰州12月31日电(记者刘薛梅)记者从甘肃省政府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援帮助下,甘肃省地震灾区农村居民住房恢复重建三年任务提前一年圆满完成。

去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给甘肃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400亿元,受灾面积为全省面积的四分之一,达40多个县区。

一年来,通过民政部、财政部安排甘肃省各类灾后重建资金约88亿多元,其中统筹用于农村居民重建维修住房的达59.86亿元。对统一补助后建房仍有困难的受灾户,再给予适当补助,并提供3年的财政贴息贷款,减免宅基地建设等费用,对确实无力重建的困难户,陇南市还采取了市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每人帮建30户、人大政协副职领导每人帮建20户、市直部门和中央及甘肃省驻单位各帮建20户的帮扶措施,解决了10494户特困群众的建房困难。

按照中央安排,深圳市对口支援甘肃省灾后重建。根据《深圳市对口支援甘肃受灾严重地区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广东深圳对口支援甘肃受灾严重地区恢复重建工作框架协议》和中央关于对口支援实物工作量不低于上年度财政收入1%的要求,经深甘双方协商,初步安排三年援建资金总盘子27.5亿元。

据甘肃省民政厅副巡视员魏向阳介绍,甘肃灾区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实行一村一策,形成了整村就地重建、村内异地搬迁重建、跨乡镇异地搬迁重建等行之有效的模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甘肃重灾区文县在重建过程中,打破地域界限和原有格局,由乡村组织协调,群众自己调换,既解决了重建用地难题,又增强了暴洪、滑坡、再次地震的御防能力。

目前,甘肃省30.28万重建户、39.46万维修户已全部竣工,灾区困难群众住房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薛梅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