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新华社社长:新华新闻电视网不是中国CNN
2009年12月31日 11:5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题:中国媒体加快提升国际传播力

记者 赵蔚 许晓青 程义峰

由中国国家通讯社新华社主办的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31日举行开播仪式,并宣布2010年1月1日正式上星播出,第一步覆盖亚太地区和部分欧洲地区,这被认为是中国主流媒体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

新华社社长李从军说,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行,中国电视网英语电视线路实现了日播90分钟,到年底实现180分钟的日均首播时长,并计划于2010年7月1日,以“CNC World News(中国电视网环球新闻频道)”的呼号上星播出。此后,还将逐步增加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俄语等语种的新闻电视节目,并增加与新闻热点相关的访谈类、评论类、纪实类、文化类、信息类等各类节目。

李从军说:“我们将为海外受众提供具有中国视角的国际新闻和国际视角的中国新闻;进行市场化运营,但杜绝商业价值对媒体责任的侵蚀;反对新闻娱乐化,坚持受众本位,并强调用高品位的产品提供给受众。通过这些努力,最终建成有中国特色的、具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国际新闻电视网。”

他说,新华社和CNN、BBC等各大电视机构有密切的合作,今后还会继续合作,也会学习借鉴国际一流媒体的先进经验,逐步打造其电视网自己的特色,“不是中国的CNN”。

中国新华新闻电视网开播

构建现代传播体系

去年底,在给中央电视台建台50周年的贺信中,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强调:“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要求我们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积极构建现代传播体系,进一步提高国内国际传播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2009年,中国传媒旨在提升自身国际传播力的动作频频。

10月8日至10日,新华社与新闻集团等8家世界著名媒体机构共同发起并由新华社承办了世界媒体峰会。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家媒体机构的负责人相聚北京。峰会被认为增进了中国媒体与世界媒体的沟通,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媒体的国际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促进了媒体的社会责任担当。

紧接着,新华社又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发起举办了“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和24小时环球直播报道,旨在在全球范围内唤起对儿童权益保障的关注。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927家各类媒体参与活动,包括美联社、路透社、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英国广播公司、谷歌、俄塔社、共同社等世界知名媒体。

这是落实世界媒体峰会各方共识的一项行动。在媒体峰会上,胡锦涛主席表示,中国政府支持中国媒体同外国媒体在新闻传播、人力资源、信息技术、业务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深化合作。

目前,新华社还在欧洲设立了35个户外大屏幕,播放即时新闻和专题报道。预计到2010年一季度,大屏幕的数量将增加到100块。除电视网外,为适应世界传媒业变革的新趋势,新华社还将以英文手机电视为突破口,实现向欧美等全球手机电视市场的快速拓展。新华网也在改革它的外文频道,增加更丰富的内容。

分析者认为,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加大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需要。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高。据美国“全球语言监测”机构不久前发布的报告,中国崛起是过去10年里最重大的新闻。但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也与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还不相适应,不能满足海外受众希望全面、深入、客观了解中国的需求。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明安香指出,由于中国的传播力尚弱,国内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得不到国际舆论的正确认识。他认为:“话语权的缺失使得一个国家的形象很难保证在其他国家的媒体上不被扭曲,因此必须打造自己的国际媒体,以在国际社会中真实、客观地发出自己的声音,展现出完整的国家形象。”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蔚 许晓青 程义峰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