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在华南修建世界规模最大内河船闸群
2009年12月31日 11:2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宁12月31日电(记者张周来)位于华南西江干流上的长洲水利枢纽12月29日开工再建两线3000吨级船闸。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局长杜敬民说,加上现有1000吨级和2000吨级两线船闸,建成后长洲水利枢纽将拥有4线船闸,设计年单向通过能力将超过1.2亿吨,成为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内河船闸群。

长洲水利枢纽所在的西江航运干线上接中国大西南资源富集区,下联广东珠三角发达地区,是目前华南最繁忙的水上运输线,广西内河运量的90%需经过这一咽喉枢纽。

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管理局局长杜敬民介绍,目前长洲枢纽共建有两线船闸,分别为2000吨级和1000吨级,单向年过闸船舶总载重吨位为4012万吨。近年来华南水运发展迅猛,船舶过坝需求激增,船闸开通以来保持24小时运行,但通过能力正日趋饱和。

2007年长洲两道船闸开通后,在近两年时间里曾多次出现停航、滞航,其中最多一次堵船达到1400多艘,各类船舶在江面上绵延几十公里,上游沿江航运、水泥企业遭受重大损失。2008年,位于长洲枢纽上游的广西已提出建设西江黄金水道新目标,即在5年里使本地内河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这对航道的通航能力提出了新需求。

广西西江航运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覃业传表示,长洲枢纽三、四线船闸工程单向设计年通过能力9200万吨,总投资30.35亿元,建成投入运行后,将极大缓解现有船闸通过能力不足的瓶颈问题,未来可满足上游港口与广州之间3000吨级船舶通航的需求。

新华网

最大   内河   船闸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周来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