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六亿不良资产的原罪与出路
2009年12月31日 09:58千龙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志杰坦承,自始至终,他对这个项目没有任何主动权,用他的话说,是“银行搞开发,我为银行背了一身债务”

大连五金机电城门前冷冷清清,只有在拉货的小货车停在门口时,才会看到几个工人不紧不慢地向里面搬运着要储存的货物。

至今,五金机电城建成已有五年多,但一直未能营业。这里所有商铺大门紧闭,堆积的杂物随处可见。在五层办公室里,大连盛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世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志杰注意到自己办公桌上已蒙上了一层厚厚的灰尘,室内面目全非,他的心很疼。

作为2002年大连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重点工程项目的五金机电城,因无法开盘,一层已经被充作了仓库。眼下,这个价值近6.2亿元的项目又面临着将以1.5亿元抵押给大连银行的厄运。

贷款打包不良资产

“五金机电城项目如果开盘后,我能让它的价值翻五番。”看着曾经这样一个好项目,却如此结局,王志杰痛心疾首,“从一开始为银行打工,到现在被玩弄于股掌之上,大连银行已经折腾我五年了。”

王志杰坦承,自始至终,他对这个项目没有任何主动权,用他的话说,是“银行搞开发,我为银行背了一身债务”。

“大连银行当初能贷款给我,我很感谢,但是为此付出的代价太大了。”2002年,从酒店行业转到房地产行业的王志杰从大连市政府手里以7000万元的价格购得了大连市沙河口区鞍山路50号这块土地,开始筹备大连五金城项目。

2004年11月16日,由于建设中期资金短缺,经朋友介绍,他从大连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后更名为大连银行)沙河口支行分三次贷款共计1亿元,合同还约定盛世公司每季度偿还借款本金1550万元。这次贷款,王志杰是以在建的大连五金城项目作为抵押物,而大连商业银行表示盛世公司要贷款必须同时附加三个条件:背负大连商业银行703万元的不良资产;同意银行占有盛世公司13%的股份;签订《无限责任担保承诺书》,以家庭所有财产对债务承担无限赔偿责任等。

尽管这是不平等的约定,但考虑到当时项目要正常运行急需用钱,王志杰最终被迫答应。之后,他和大连商业银行分别签订了书面和口头协议。

这703万元的不良资产后来由沙河口支行行长赵民指定以200多万元的价格卖给一家企业,盛世公司此次贷款转眼之间就损失了500多万元。

据了解,贷款打包不良资产早已是银行业界一个公开的秘密。

“703万元,这么少的不良资产,比这多的几千万的也有,并不只盛世公司这一家。”2009年12月18日,大连银行办公室一位男性工作人员听说盛世公司只接受了703万元的不良资产,露出了吃惊的神色。

“贷款时打包不良资产,这肯定不是一个领导的决定,”他进一步解释道,这是商业银行的10+3方案,作为利率杠杆,给企业一个较低的利率,允许银行在贷款时依据贷款数量打包一些不良资产,并得到了当地市政府的支持。至于打包多少不良资产,银行会采取“一户一策”的政策,最重要的是这些被打包的不良资产,多是与当地政府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项目。

这位工作人员还强调,“谁都不傻,我们并不是强迫企业贷款,企业如果觉得委屈可以不贷,但肯定是要经过双方同意的。”

“我没有办法不同意,不同意就贷不了款。”王志杰回应,对这样的“霸王条款”,他只能选择无条件接受。

当初沙河口支行在贷款之初,时任银行行长的赵民就提出了参股13%的想法。在一份大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提供的盛世公司的私营企业变更内容查询卡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股东之一,代表银行持股的自然人纪重文的名字几次出现。当盛世公司的出资额从5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时,纪重文所持有的13%的股权也从65万元增加到130万元。

王志杰回忆道,这个名为纪重文的股东,自己也只是七八年前在银行贷款时见过唯一的一次,他记得当时是由赵民介绍给自己的。此外,在股东大会上就再未见过纪重文本人。期间,赵民代替纪重文出席过四五次股东大会,并对外声称:他就是代替纪重文来的。每次股东签字赵民都要签上“纪重文”三个字。这事,曾经的几个股东都可以作证。

沈阳军区法律顾问处的律师宋子升表示,如果“纪重文”代表的是银行,那利用银行的职务优势,在民营企业中占有股份肯定是违法的。

2009年12月18日,《影响力周刊》记者联系到原为大连工商银行中山保卫处工作人员的纪重文,纪重文告诉记者,他并不认识赵民,“是有人假冒了他的身份证信息”,至于在盛世公司拥有股份的事,纪重文认为,“和自己没关系,也不想追究。”

而关于那份《无限责任担保承诺书》,在起诉的过程中大连银行要求王志杰以家庭所有财产对债务承担连带保证责任,并承担无限赔偿责任,后银行单方撤诉。“那份无限责任担保承诺书没有道理,在法律上是站不住脚的,是不平等的附加条件。”王志杰也很明白。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晓娜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