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全国人大邀请建言学者谈“拆迁”
2009年12月31日 06:4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2月7日,北京大学法学院沈岿、王锡锌、陈端洪、钱明星、姜明安五位学者向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审查《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这一建议在昨天下午得到正式回应,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专门邀请其中4位学者(钱明星教授因出差未能参加)进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座谈。

据沈岿教授介绍,此次座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信春鹰主持。座谈共有两个议程,第一个议程就是几位学者直接提建议;第二个议程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介绍法规备案审查的工作程序和工作重点。

“他们的态度是非常开放的,对我们的建议非常重视,我个人是非常受鼓舞的。” 王锡锌在评价昨天座谈的气氛时说。

学者建议

过渡期须遏制“突击拆迁”

在昨天的座谈会上,四位学者也提出了近段时间发现的新问题。“我们发现一些出现了‘突击拆迁’的现象,一些地方政府可能是赶在新的条例出台前加紧进行拆迁。”沈岿说。

王锡锌教授说:“我们建议在新的条例实施前的过渡期,由国务院紧急出台一项措施,用行政命令的方式对这种现象进行有效遏制。”

起草过程中就开征意见

“我还建议在新条例的起草过程中就公开征求意见,把立法中的难点问题列出来,让大家来讨论。”沈岿说,一方面可以集思广益,弥补专家知识的局限性,另一方面可以让公众参与讨论。

提醒注意农村拆迁问题

沈岿还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注意农村拆迁问题,虽然讨论的条例不涉及这一问题,但实际上大量冲突发生在这一领域。“这与分税制有关,由于地方事权与财权不匹配,依赖土地财政,于是就大量征收农民土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剑诏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