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英国毒贩阿克毛在乌鲁木齐被注射处决(图)
2009年12月30日 08:30中国广播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阿克毛(资料图片)

12月29日上午,英国毒贩什肯·阿克毛在新疆乌鲁木齐市被注射执行死刑。之前,阿克毛走私毒品死刑复核案已经最高法院复核终结。

携带4公斤多毒品在华被查获

最高法院经复核确认,2007年9月12日凌晨,什肯·阿克毛(英文名AKMALSHAIKH,英国籍)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杜尚别市携带4030克海洛因乘坐国际航班抵达新疆乌鲁木齐国际机场。入境时,我海关安检人员从阿克毛手提行李箱夹层内查获其携带的海洛因,经鉴定,纯度为84.2%。

最高法院认为,阿克毛向我国境内走私数量巨大的海洛因,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其行为构成走私毒品罪,罪行极其严重,依照我国刑法第四十八条、第三百四十七条的规定,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对阿克毛的死刑判决量刑适当,遂依法裁定核准该死刑判决。在阿克毛被羁押和接受审判的全部过程中,其应当享有的诉讼权利和有关待遇依法得到充分保障。

英方材料无法证明其有精神病

根据我国有关法律,申请对被告人做精神病鉴定,不应当是无条件的,申请人应当提出说明被告人有可能患精神病的依据,法院方可据以审查决定是否需要进行鉴定。英方提供的材料不足以证明阿克毛有精神病以及阿克毛的家族成员曾经患精神病;阿克毛本人也没有提供相关材料。法院审查认为,本案中并无理由对阿克毛的精神状态产生怀疑,其精神病鉴定申请不具备应当被接受的条件。

对不同国籍罪犯均应依法处理

最高法院表示,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犯罪,社会危害极其严重,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我国社会公众普遍要求对这类犯罪依法从严惩处。我国刑法规定,对任何人犯罪,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不允许任何人有超越法律的特权。因此,对不同国籍的罪犯均应依法作出处理。我国法律在保留死刑的同时,严格控制死刑适用,对危害极其严重的毒品犯罪适用死刑,有利于震慑和预防毒品犯罪。

行刑前安排阿克毛与家人见面

据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在英国毒贩阿克毛被执行死刑前,他的堂兄弟索哈尔及纳西尔从英国飞抵中国,在中方的安排下,与阿克毛见面。

报道称,他们3兄弟在一家医院会面,这是自阿克毛被捕后第一次看见亲人。

上周,中国最高法院驳回了阿克毛最后的上诉请求。在索哈尔与纳西尔来华探监期间,一直由两位英国外交官陪同。

背景新闻

英国首相布朗曾为其求情 中国10次拒绝英方的交涉

阿克毛被执行死刑前,英国在最后时刻展开了与中国的“疯狂谈判”。英国驻华大使也在3天前前往新疆探监。

据英国《独立报》27日报道,在去新疆探望自己的弟弟之前,阿克毛的两名堂兄向中国递交请求书,希望法院复审案件。

除了家人,英国政府也在加紧行动。22日,英国官方披露,首相布朗已经致信中国领导人为毒贩阿克毛求情,“首相和外交大臣已经多次向中方提出阿克毛案一事。昨天,首相致信中国总理温家宝,表达了对中国最高法院核准阿克毛死刑判决的震惊,并希望中方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提请中国政府减轻量刑。”英国《国家报》22日称,布朗此前曾请求中国领导人免除阿克毛死刑,但没有成功。这次布朗要再做最后一次尝试。

BBC称,在过去6个月内,英国政府曾就阿克毛的案件同中国进行了10次交涉,但中国拒绝了所有关于免除他死刑的呼吁。

官方表态

英方无端指责中方强烈不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29日表示,中方对英方有关英国毒贩在华被处死刑一事的无端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我们敦促英方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并立即纠正错误,避免对双边关系造成损害。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英国首相布朗发表声明,对英国人阿克毛被处决表示“震惊”和“失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姜瑜说,英国公民阿克毛在中国贩毒被判处死刑,是一起孤立的刑事案件。中国的司法独立性不容外来干预,任何人都无权对中国司法主权说三道四。在此案审理过程中,阿克毛的诉讼权利和各种待遇都得到了应有的保障。她同时表示,毒品犯罪是世界公认的严重罪行,打击毒品犯罪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心声。

驻英使馆:中国对贩毒有痛苦记忆

中国驻英使馆昨日在官方网站上,就英国毒贩阿克毛在中国被判处死刑发表声明。声明说,阿克毛的罪行已足够判处死刑。在中国,贩卖50克海洛因就可判处死刑。声明表示,中方已注意到英方对此案的关切,英方的关切也受到中国司法机关的考虑。

声明表示,走私毒品在全世界都是严重的罪行,中国对此有着痛苦的历史记忆。最近的网络调查中,99%的中国民众支持法院的判决。

民间声音

英国网友多支持中国依法办事

与英国政府的态度不同,大部分英国网友都在跟帖中支持中国依法办事,打击毒品犯罪。网友大卫·希尔伯特说,中国判处毒贩死刑的量刑完全正确,对这种严重犯罪就应该采取这样严厉的惩罚措施。网友法鲁克批评布朗只顾挑别的国家法律制度的不是,却不关心本国的问题。网友思韦茨建议说,我们不应该干涉中国的事情。

专家说法

西方常常说一套做一套

针对英国人阿克毛走私毒品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贾庆国对记者表示,西方在像赖昌星案这样的事情上和中国打交道时,常常以三权分立和司法独立作为理由,但在涉及自己公民时,做的却是让中国政府干预司法独立的事。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法制晚报》、《国际先驱导报》、《南方都市报》、宗欣

毒贩   阿克   毛被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