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聚焦反渎职侵权困局:贪官一年查4万 庸官只9千
2009年12月30日 06:08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预防职务犯罪、渎职犯罪的图片展场景。

冯 磊摄(人民图片)

一条河流的污染,一个药品的滥批,往往导致大批群众健康、生活甚至生命遭殃。检察机关查办案件的实践表明,这背后与国家机关相关工作人员的决策失误,监管不力,不作为或者乱作为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2009年,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件6811件、9053人。

与人人痛恨的“贪官”相比,破坏力巨大的“枉法庸官”该如何惩处?

1   渎职侵权之害

“破坏力巨大,往往使国家和群众蒙受巨大损失”

2007年8月13日,湖南省凤凰县在建的凤大公路堤溪沱江大桥发生垮塌事故,64人死亡、2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974万元。

2008年9月8日,山西省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发生一起特大尾矿库溃坝事故,造成277人死亡,33人受伤。

2009年11月21日,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造成108人死亡……

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故背后,无一例外地隐藏着相关部门责任人的渎职侵权行为。

2008年5月至7月,云南省高原湖泊阳宗海出现严重砷污染,沿湖2万多群众饮用水源严重污染。该地农业、工业、渔业、景观功能部分丧失。这起特大水污染事件中,渎职侵权者达7人。

经查,云南澄江锦业工贸公司新建8万吨磷酸一铵生产线项目属违规审批。阳宗海管理处原处长杨雪梅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更令人气愤的是,其后任处长陈良运、副处长高茂林均长期纵容该企业违法排污,2人因涉嫌玩忽职守罪,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此外,检察机关发现,云南玉溪市澄江县环保局前后两任局长许绍武、马德芳,执法监管大队原大队长李树岗、污染防治科原科长马红芬,在任职期间,均对该企业堆放工业废渣、排放工业废水等违法行为降低处罚标准,最终酿成阳宗海特大污染,4人均以涉嫌环境监管失职罪被提起公诉。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张耕认为,渎职侵权犯罪往往由于相关领导未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导致决策失误、监管不力,不作为或者乱作为,这类犯罪往往破坏力巨大,使公共财产、国家和群众利益蒙受重大损失。从这个角度说,渎职侵权犯罪危害远高于单纯的贪污受贿犯罪。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计,2005年以来,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共造成20490人死亡,2692人重伤,直接经济损失452亿元,社会危害严重。

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厅长李文生说:“渎职侵权犯罪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以及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民主权利的犯罪,涉及43个罪名。渎职侵权犯罪不仅造成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损失,而且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像放纵制假售假、放纵虚开发票骗贷等渎职侵权行为,直接扭曲市场经济秩序,破坏市场正当竞争,危害巨大。”

相关报道:

检察机关近年来立案侦查渎职侵权犯罪案3万余件 去年8939人被立案侦查

检察机关突出查处陈良宇案等民生领域渎职犯罪案件

最高检:一些危害严重的渎职犯罪法定刑偏低

最高检:渎职侵权犯罪案件轻刑化 难起惩治作用

延伸阅读:

陈连福任国家反贪总局局长 被指体现高层对反贪重视

中国反渎职侵权30年:立案侦查278627件 陈希同等被判刑

最高检:监听窃听等有望用于侦察职务犯罪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宋 伟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