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央农村会议:重点任务嬗变透露的信号
2009年12月28日 22:18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八日电 题:中央农村会议:重点任务嬗变透露的信号 中新社记者 王彤

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二十七日至二十八日在北京举行,“三农”问题历来被中国政府所高度重视,此前连续六年的中共中央一号文件都以农业为主题。本次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了二0一0年五大重点任务,与二00九年的四大任务相比,有继承有变化。

二00九年中国农业工作的四大任务是:强化农业基础,稳定农业生产;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农民增收;发展公共事业,改善农村民生;深化农村改革,增添发展活力。其基调是“稳粮、增收”。

二0一0年中国农村工作的五大任务是:抓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增强农业发展支撑能力;促进农民多渠道就业;推进农村公共事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

仔细比较两年的重点任务,记者梳理出如下信号。

稳粮也要保价格

保证主要农产品生产与供给,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因此,抓好主要农产品生产供给仍然是二0一0年的首要任务。但无论是谷贱伤农,还是农产品价格快速上涨,都不利于城乡居民生活及社会稳定。于是,今年的重点任务之一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还提出:加强和改进农产品市场调控,综合运用多种调控手段,努力稳定农产品市场,保持价格合理水平。

增强农业发展能力是新意

二0一0年的重点任务之二是非常有新意的,将增强农业发展支撑能力单独作为一个工作重点,显示了中国政府对于改变中国农业生产模式的重视。

当前,中国农业总体生产水平偏低,抗灾能力弱,靠天吃饭现象比较普遍。因此,加强水利建设、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农业机械化就显得尤为迫切。

寄望新引擎:多渠道就业、城镇化

本次会议指出: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多渠道就业。要加快城镇化步伐,拓展农民外出就业空间,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城镇就业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壮大县域经济,积极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加强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农民就业创业能力。

确实,中国农村的城镇化富于想象,将为中国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巨大推动作用。然而,大量农民进城后的就业、培训、安居在在需要执政者的智慧。

公共事业发展加入新内容: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

低碳经济正在成为世界主流,中国在农业发展中,重视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显示了一个大国对世界未来、人类未来的强烈责任感和执行能力。

新一年的第五项深化农村改革与前一年的第四项在表述上变化不大。只是提出了“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新内容。

总之,农村工作重点任务的变与不变,体现了执政者顺应世界潮流,针对中国国情提出了具有战略眼光的发展目标。中央工作会议表述的意思是:以“三农”为根本立足点,以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为重要着力点,以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协调为战略着眼点,以城乡改革联动为关键切入点。对此,我们不妨将其形容为“四点齐发”。(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彤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