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广州地铁五号线今日开通50万人受益
2009年12月28日 14:22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州地铁五号线今天开通。对这条横贯城区东西的地下大动脉,广州地铁总公司总经理丁建隆的评价相当精辟:“五号线的价值在于‘连城’。”

五号线确实起到了“连城”的作用———连接城东城西,方便市民,舒缓交通;连接两大商务区及东部产业转移带,在产业发展、城市空间布局方面助推广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句话,因为能“连城”,所以五号线对城市、对市民都价值连城。

出行

横贯东西打通气脉

舒缓城市交通堵塞

“从今天起,黄埔人迈入地铁时代!”黄埔区发改局局长陈建荣喜滋滋地说。五号线终结了黄埔区没有地铁的历史,这让20多万黄埔区居民喜上眉梢。家住黄埔东苑小区的公务员郑伟德,以前坐公交车去越秀区连新路办事或去北京路逛街,都要花上两小时。五号线开通后,坐地铁不到一小时便可到达。

五号线打通了广州东西方向的“气脉”,广州就此形成了5条线共150公里长的地铁线网,位居全国第三,这将让更多市民把坐地铁当成出行首选,近来塞车相当严重的城市交通将得以舒缓。白领徐小姐说,她的新居就在五号线珠江新城潭村站附近,几个月前已装修完毕,可看着每天必经的黄埔大道“那么塞”,不敢搬,一直等到五号线开通的两天前才动迁。以后出门坐上五号线,她通过转乘到天河城写字楼上班,丈夫乘至区庄站、到东风东路上班,儿子乘至动物园站、到环市东路上学,都非常便捷。

发展

连接重点发展区域

辐射珠江东西两岸

五号线也是广州实现城市梦想的好助手。

从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来看,五号线连接起两大商务区———全国三大中央商务区之一的珠江新城和总部经济颇具规模的环市东商务区,这一连接,相当于是在给广州现代服务业“舒筋活胳”注入新活力。此外,五号线拉近了东部产业转移带与中心区的距离,先进制造业集中的东部产业带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沿线的员村、黄埔等东部新城区开发前景良好。

五号线连接的岂止是城东城西?再往外看:五号线是广州加强对珠江东西两岸辐射能力的重要载体,它预留了与佛山、东莞等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连接的条件,这将为广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广佛同城化以及珠三角一体化战略奠定良好的交通基础。 黄熹、黄宙辉 (来源:羊城晚报)

线开通   线网   线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熹、黄宙辉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