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刘家义:明年将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2009年12月28日 14:09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今日在2009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讲话时表示,明年将深化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严格依法行政。

刘家义强调,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按照这一要求,明年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的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计划、评价、结果运用、问责和整改等制度。各地要按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根据各地实际,不断总结和完善不同种类、不同级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和重点。

刘家义说,从这些年的审计实践看,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质上是经济责任的“人格化”。因此,要以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为主线,以财政财务收支及有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以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法律法规、党和国家关于经济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促进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经济社会事业发展情况;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的合法合规及科学有效性;财政财务收支及相关经济活动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重大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对直接监管部门和下属单位监管的情况;领导干部执行国家财经法规及个人遵守有关廉政建设规定情况等。

刘家义还强调,对违法违纪违规及失责问题,要坚决揭示和反映,并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审计情况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及时报送相关党委、政府及组织部门、纪检机关,该处理的要及时按有关规定作出处理,该澄清的要及时实事求是地加以澄清。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就是在鉴证和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时,必须坚持审计什么就评价什么,审计到什么程度就评价到什么程度,切不能脱离审计内容、脱离审计机关的职责权限做出不恰当的评价。这既是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要求,也是对党委政府、对被审计的领导干部个人、对历史高度负责的体现,对于保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健康发展至为重要。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