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解读中国军队新历史使命:需大力提高四种能力
2009年12月28日 14:0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基于对中国人民军队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着眼于人民军队地位、环境、任务和自身状况的重大变化,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概括提出了人民军队“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新历史使命。

与“老”使命相比,“新”使命对人民军队职责的外延和内涵都有所拓展,可以归纳为在原有使命的基础上又有了四个延伸:一是由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延伸到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二是由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延伸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三是由保卫国家安全延伸到维护世界和平,四是由维护我国的和平发展延伸到促进世界的共同繁荣。人民军队要履行好新使命,就需要大力提高四种能力。

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证党长期执政的政治能力

军队要“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这是人民军队新的四大历史使命的第一条,揭示了党与军队的本质关系,科学地说明了“夺取政权靠枪杆子,巩固政权也离不开枪杆子”这一颠扑不破的真理。一方面,党对军队要“绝对领导”,党是军队的“领导核心”;另一方面,军队对党要“绝对忠诚”,军队是捍卫党的执政地位的“中坚力量”。党指挥枪,既出凝聚力,又出战斗力。

“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并不是新的命题,也不是“四个延伸”中的任何一项,但为何却放在了我军当前能力建设的首位?其中的道理是不言自明的。因为近年来一些敌对势力正加紧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竭力鼓吹和煽动“军队非政治化”、“军队非党化”等谬论,其目的就是为了挑拨党和军队的关系,涣散我军的军魂,迷失我军的政治方向,从而动摇我党的执政地位。东欧剧变、苏联解体的一条重要教训,就是共产党对军队领导工作的薄弱,放弃其对军队的领导权和指挥权,导致军队在关键时刻不听党的指挥,最终丧失党的执政地位。试问,军队如果不听党指挥了,“四个延伸”又从何谈起?

所以,我军要做到为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就需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切实加强政治能力建设。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毫不动摇地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各项建设的首位,确保我军变革不变质、转型不转向、搞现代化不忘革命化。我们一定要更加深入地抓好军魂教育,引导官兵系统学习了解我党我军的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牢记我军的性质宗旨,增进对党和人民军队的感情,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切实做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国家,成为巩固国家政权、维护国家尊严的坚强捍卫者,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作出应有的贡献。

维护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危机处理能力和战略威慑能力

“21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胡锦涛主席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科学判断。为维护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是军队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而抓住和用好战略机遇期的关键就是国家必须具有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威胁我国安全、影响我国不稳定的因素仍然很多。由于意识形态和基于自身国家利益的考虑,一些西方国家不愿看到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遏制;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在陆地边界和海洋权益上与周边国家存在着复杂的领土领海争端仍未解决;国内外的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极端宗教主义的威胁依然严峻;“台独”分裂势力仍然在兴风作浪,严重危害我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随着我国社会结构的深刻变革,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社会阶层及其利益矛盾十分突出,不利于社会稳定的因素增多。可以说,这些问题处置不好,都会严重干扰和冲击战略机遇期。

那么如何才能应对这些挑战呢?最根本的就是要提高危机预防、遏制能力和危机控制、处理能力,这不仅因为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军事上从来都坚持自卫的立场,慎重使用武力是我们一贯遵循的原则,而且也因为和平是战略机遇期的首要前提,争取和平、预防危机、遏制战争最符合我国的发展利益。所以对军队来说,一定要增强战略预见性,既要关注战争的筹划和实施,有坚决打的准备;又要注重通过危机控制来避免战争,力争做到一旦发生重大危机,能够迅速采取相应措施,努力化解和控制危机,阻止危机事态演变成大规模的军事对抗。“善战者,求之于势”,“不战而屈人之兵”是上上之策。随着世界上和平力量的增长,通过战略威慑遏制战争,或延缓战争爆发,或制止战争升级,避免或减少战争破坏,越来越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战略威慑已经成为当今国际军事斗争的重要内容。我军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加强战略威慑能力建设,以有效的军事威慑能力达到“慑战止战”的战略目的,“慑战止战”的基础是要有能“战而胜之”的核心军事能力,舍此,一切免谈。

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

国家利益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客观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的总和。从传统意义上讲,它包括国家领土、国家安全、国家主权、国家发展、国家稳定、国家尊严等基本内容。但总体上可分为生存利益与发展利益两大类。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之前的相对封闭时代,我国的国家利益的内涵和外延还比较简单,军队维护国家利益的主要形式是“守疆卫土”,那么随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的视野,就要从关注和维护国家生存利益向关注和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延伸。要始终把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但是我国的安全边际现在在拓展,我们不仅要关注和维护领土安全、领海安全、领空安全,还要关注和维护海洋通道安全、太空安全、电磁空间安全,这是一个主权国家最基本的安全利益所决定的。

要保证我军能为国家的发展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就必须大力加强我军军事力量建设,提高我军维护国家利益的战略能力。第一,要强化海洋安全观念,提高维护海洋安全的战略能力。特别是要构建一支坚强有力的海洋安全战略力量,捍卫国家领海和海洋权益,保护国家日益发展的海洋产业、海上运输和能源资源战略通道的安全。第二,要加强维护太空安全的战略能力建设。我们一定要积极开发太空,不断增强航天实力,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积极贡献,同时有效防范来自太空的安全威胁。第三,加强维护电磁空间安全的战略能力建设,构建一支坚强有力的电磁空间安全战略力量。要有效维护电磁空间安全,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保持掌控电磁空间优势,以确保国家经济、社会和生活正常运行,同时为打赢未来的信息化战争创造条件。

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能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各国之间相互依存的局面逐渐形成。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繁荣,日益成为世界人民最为关心的、关系到人类社会生存和未来发展的两大根本性问题。尽管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和平与发展这两大问题,至今一个都还没有解决,天下很不太平,不稳定因素还很多。在领土、主权争端以及政治意识形态纷争等战争根源尚未完全消除的情况下,强权政治、霸权主义和经济全球化造成的一些国家政局动荡、民族宗教矛盾上升、分裂主义抬头和国际恐怖主义行为,使得全球局部战争与武装冲突进入了一个新的“动荡期”。实现世界范围内的和平与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事业中负有重要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的新安全观为指导,高举反对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恐怖主义的旗帜,积极探索新世纪新阶段维护世界和平与国家安全的新途径新渠道,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全方位、多方向地参与全球多边或双边解决争端的安全对话和协商机制、积极推进全球裁军与核军控进程,与友好国家开展在边境和海域的联合军事演习,大力实施全球范围内的反恐合作,积极进行国际军事合作与交流,加大与世界大国和周边国家战略协作和军事互信的力度,努力营造维护国家安全利益的战略态势和战略空间。 文/罗援刘子玮(来源:《瞭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罗援刘子玮   编辑: 高欣艺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