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空军工程师坚守工作32年 为国家节省军费近4亿元
2009年12月28日 12:3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江宁正在查阅资料。李锴摄

与平常人相比,空军某航材仓库工程师李江宁的双手肤色蜡黄,格外粗糙。这,是油封工作烙在他身上的印记。入伍32年,李江宁从一名只有初中文化的战士成长为我军航材油封界的顶级专家,他先后油封20多个机型的发动机3000多台,研制革新油封设备56台(套),为国家节省军费近4亿元。

谈起这些成绩,李江宁淡然地说:“这是我的工作。”

“即使重新给我机会,我依旧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油封,是对航空器材内腔、外表实施特殊处理,确保装机质量可靠、提高飞机完好率的一项关键性工作。

干油封,很危险。车间里终日弥漫的航油挥发物,不仅刺激皮肤、伤害身体,而且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爆炸和火灾。

干油封,很辛苦。油封发动机工序繁多、耗时长,就像医生站在手术台上一样,中间不能休息,要一气呵成。

在这样一个工作岗位上,李江宁一干就是32年。

作为发动机的主油封员,李江宁只要往油封台上一站,经常要连续工作近10个小时。每次批量油封发动机,短则一周,长则一个月。长期如此,他患上了静脉曲张、胃溃疡。无论再苦再累,他都咬牙坚持,丝毫没有降低工作标准。

2008年春节前,父亲给李江宁打来电话:“我已经70多岁了,你回来陪我过个年吧,过一个少一个啦。”他买好了车票,准备回家。谁知,一批航材需要紧急油封。他只能让老父亲失望。

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李江宁再次在油封台上度过,大年初二才和妻儿一起吃了个团圆饭。

有人说,选择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一种生活方式。

这些年,李江宁有很多次机会可以重新选择,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可每一次,他都选择坚守在油封这个平凡的岗位上。

1991年底,作为志愿兵,李江宁服役期满准备转业回湖南老家。资兴市城建局领导看中他,让他到城建局负责一个科室的工作,并许诺分给他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把他的妻子调入城建局。

多年的辛苦总算熬出了头,长期分居的妻子何泗竹得知消息喜出望外。

谁知,此时部队因有100多台飞机发动机急需油封,一连3封急电:希望他超期服役2年。

“好不容易盼到一家人能在一起安稳过日子,你怎么能忍心再走呢?”面对妻子的泪水,他解释说:“部队让我回,说明部队需要我。”李江宁硬着心肠,背起军用挎包,踏上了北上的列车。

做出这样的选择,不是青春的冲动,而是军人的本色。

近年来,他在国内航材油封领域名声越来越大,地方多家航空公司先后向他伸出橄榄枝。面对优厚待遇,他有着超凡的定力,一一婉拒。

今年2月,他累倒了,经医院确诊:肺癌。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刚 张金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