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内地高铁运营总里程位居世界第一
2009年12月28日 07:06人民网-人民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从新鲜陌生到耳熟能详,从事不关己到与生活息息相关,高铁时代来了

如今,是否有高速铁路通达已经成为异地投资的重要考量指标,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武汉城市圈等区域的经济联系与社会文化合作正在被重新定位,高铁时代正为我们勾勒出一幅中国区域经济新版图

12月26日,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正式运营,“运行时间定为3小时零8分。”武汉铁路局新闻发言人万晓说,“这不仅将大大缓解京广线南段的运输压力,特别是春运压力,而且将会大大缩短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至此,中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突破283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

伴随着胶济、合宁、京津、石太、合武、甬台温、温福、武广8条铁路客运专线顺利运营,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牵手中部的湖北、湖南、山西,一起迈入了高铁元年。

“客运专线使中部地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通达时间一下子缩短了60%以上”,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老百姓享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将会越来越多。”

同城效应

速度快、舒适度高,高速铁路方便百姓出行

12月19日晚,武广客专广州始发的首趟列车车票在130分钟内全部售罄。

这已经不是高铁第一次受到旅客热捧。去年8月1日,我国首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半小时的旅行时间引发强大客流。“晚上9点,爸妈一个电话,我就去北京南站买个票回天津了。”在北京工作的天津姑娘齐慧每个月回家的次数多了好几倍。铁道部运输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京津城际运营一年间共发送旅客1870万人次,总体客流比开通前增长86%。

从石家庄到太原1小时,从武汉到南京不到3小时……依靠高铁“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优势,“双城记”升级为“同城记”,在全中国“热映”。

合武客专与合宁客专相连,构成了长三角与中南区域的最短路径。如今,乘动车组从武汉至南京的时间压缩了近8小时,从武汉到上海也只需4小时45分。武汉铁路局数据显示,自合武客专开通至今年11月底,仅武汉铁路局管辖内就发送旅客147.8万人次,平均上座率82%,人们戏称这是“九头鸟”飞进了长三角,爱上了长三角。

在东南沿海,甬台温、温福铁路的开通运营,结束了温州、福州两大城市没有直通列车的历史。如今,宁波至福州由20余小时缩至最短时间2小时40分。自9月28日通车至11月30日,上海局管辖内的这条沿海铁路共输送旅客114万人次,动车组几乎趟趟满员。列车员常听旅客打趣,“以前不方便,不出门也没什么,现在有了高铁,周末总想出来玩儿。”

“在广州喝早茶,到长沙听笑话,再到武大赏樱花,这就是现代版的‘千里江陵一日还’吧!”旅客郑先生感叹。

鲶鱼效应

民航降价、公路调线,高速铁路优化运输结构

在武汉工作的陈雷今年清明节回南京探亲捡了个“大便宜”,原来六七百一张的飞机票现在拦腰砍到了400多元。“有了高铁真实惠!”高铁正是那条鲶鱼,搅动了既有的客运格局。人们这样形容:高铁开到哪儿,票价降到哪儿。

“我们新增的客流很大一部分来自原来的航空客流。”武汉铁路局客运处处长戴江南说。在高铁的“倒逼”下,公路、航空不得不调整线路结构,绕着高铁走。

“高铁的开通对500公里以下航线的冲击是颠覆性的,对500到800公里航线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民航的一位负责人在提到高铁时感叹道。对此,厦门航空公司武汉营业部总经理郭元也坦陈:“最新的冬春季航班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至南京的航班数量已由每日5班减至2班,运力减少了60%,客流量减少了70%。”

“面对武广客专,我们在进行一场市场保卫战!”南航湖北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玖振说。为应对冲击,南航开通武广和长广空中快线,并实行低折扣优惠。南航董事长司献民表示,四横四纵的高铁网络建成后,还会使南航每周798个航班受到冲击。

高铁对于中长途公路客运的冲击也相当严重。据北京祥龙阿尔萨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波介绍,动车组开通后,京太客运线上的商务客流流失严重。山西汽运集团晋龙捷泰运输贸易有限公司太原—北京线路副总经理王存芳也表示,今年6月的客流量从去年同期的19000多人下滑到6000多人,收入同比下降80%。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顾兆农 陆娅楠 田豆豆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