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三年发现721颗小行星
2009年12月28日 06:17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紫台三年发现 721颗小行星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自2006年10月该台近地天体望远镜投入试运行以来,三年多时间里共发现721颗小行星。

天文学家介绍,小行星大多由石块、金属和尘埃构成,小如卵石,大如山脉,形状不规则,外表暗淡。它们本该聚集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被天文学家称为“小行星带”的地方绕太阳公转。但它们由于质量较小,常被大行星的引力摄动而远离原来的轨道。在这种情况下,地球可能成为它们的目标。为及时搜索出对地球存在潜在威胁的近地天体,并加入国际小行星观测网,紫金山天文台和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联合研制了1米施密特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据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赵海斌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向国际小行星中心上报7万多个小行星的近30万次观测数据;发现了拥有临时编号的新小行星721颗;其中40个小行星已经精确定轨,获得了永久编号。其中,近地小行星“2007JW2”最引人注目,它是一颗阿波罗型近地小行星,到太阳的最近距离为6800万公里,估计直径1400米左右,绕太阳一周只需1.54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