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长春监控探头安装总量将达6万个
2009年12月28日 01:23新文化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记者毕继红)12月23日至24日,长春市公安局利用一天半的时间召开了第四季度局务(扩大)会议,听取局属各单位、各部门2009年度工作述职,谋划2010年公安重点工作。和以往会议不同的是,每人发言都有计时,超过时间后自动停止发言,力求简洁实效。

长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局属各部、委、办、处(局)主要领导,各区(治安)分局、县(市)局局长、政委,局属各支队(局)支队长、政委,交警支队五大城区大队长及公路治安巡逻大队长参加了会议。这些交警部门出席是长春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高学章特别要求的,他说,可以预见到明年修地铁、高架桥等重大工程以及车辆日益增多带来的拥堵,要提前想好解决办法。

2009年

高学章如此评价2009年的公安工作:

一是政治稳定局面更加巩固;

二是应急处突机制更加完善;

三是治安整治效果更加明显;

四是公共安全保障更加有效;

五是基层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稳固;

六是公安队伍素质更加过硬。

高学章也尖锐地指出了目前公安工作的不足:

信息化建设对比发达城市尚存较大差距;

治安防控网络尚存控制盲点;

场所“黄赌毒”以及治安管理尚存漏洞;

城市动静态交通管理与城市发展尚存不适应。

保治安

大要案实现“零积案”

2009年治安整治效果更加明显。长春全市破获刑事案件11105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048名,同比上升15.7%。抓获各类逃犯4457人,打掉犯罪团伙155个,严打常态化格局基本形成。打掉了净月纪长文等黑恶势力犯罪团伙8个。

命案破案率达到92.3%。南关区“2·1”枪击案、经开区“8·16”杀人案、南关区“4·25”杀人案、朝阳区“9·29”抢劫储蓄所等影响大、危害大的恶性案件全部告破,大要案实现“零积案”。

打击毒品犯罪、经济犯罪持续深入;打击假币“09行动”、打“三电”、打击拐卖妇女儿童、驾摩托车抢夺等专项行动相继告捷;破获全省首例利用电子干扰器盗窃汽车财物案件;反复治理商圈扒窃;打击制贩假证犯罪活动受到市政府专门表彰。

除隐患

处置358公斤剧毒氰化物

公共安全保障更加有效。及时消除拖拉机厂遗留358公斤剧毒氰化物等42处可能引发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安全隐患,收缴了一大批枪支弹药、爆炸物品。

重点强化了全市1060个金融网点的安全防范措施;围绕国道、省道和乡道进行事故“黑点”排查,集中开展涉牌涉证、酒后驾车、大型货车专项整治,道路交通事故率下降19.66%;农村消防基础建设得到空前加强,火灾总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下降8.8%和61.5%,实现无重大火灾事故七连冠;黄赌毒、黑车营运、非法养犬、扒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街面武装巡逻发挥良好震慑效果;曙光路派出所“小蓝帽”群防做法反响良好。

硬件建设

全局基本实现网上办公

基层基础建设更加巩固。进一步深化巩固“三基”工程建设成果,努力实现倾斜一线、做强基层的目标。公交治安分局、反恐怖支队、德惠市局办公楼装修改造完成;第一看守所完成迁建;投资300万元进行干校设备更新;城区分局和消防支队新增车辆252台;投资6100余万用于刑事技术、行动技术、网侦技术升级;DNA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筹措资金7500万元用于基层补助,提高绩效奖金和执勤津贴;成功完成刑警责任区改革,派出所进一步做大做强;警综平台开通运行,全局基本实现网上办公办案;“天网工程”72个监控分中心全部建成,视频监控探头达到3.5万个;基层执法进一步规范,通过如实立案和网上流转规范执法效果明显。

2010年

对于2010年的工作,高学章要求,要推进严打整治常态化。继续突出打黑除恶、打击严暴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毒品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等重点,坚持黑恶必除、命案必破、侵财必打、逃犯必追。特别是要加大对黄赌毒、非法养犬、扒窃等群众反应强烈突出问题的治理,绝不允许任何一种治安问题在长春成风。

加强管理

辖区涉黄赌毒被通报将问责

要推进治安防控动态化。加快推进“天网工程”建设步伐,争取政府支持,明年全市监控探头安装总量要达到6万个。今后凡被媒体曝光的扒窃现象,将严肃追究辖区地公安机关领导的责任。

加强对小旅店、网吧、洗浴等经营性场所管理,各城区分局要密切配合,派出所要强化日常检查,全面消除各类场所管理漏洞。严格管控枪支弹药和危爆物品,严格规范服务场所治安秩序,对卖淫嫖娼行为必须严厉打击,绝不允许“黄赌毒”丑恶现象形成气候。

凡被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通报存在黄赌毒的辖区,将严肃追究辖区公安机关领导的责任。

警务信息化

100%采集录入实有人口、单位信息

高学章要求公安机关2010年的任务之一是管好网络,启动情报平台建设。要着力在情报信息搜集汇总研判上下功夫,积极构建公开与秘密相结合、境内与境外相结合、网上与网下相结合、人力与技术相结合的情报信息搜集网络,确保在获取内幕性、行动性、预警性和源头性情报上有所突破,最大限度地实现预知、预警、预防。

要启动金盾工程二期建设。继续加大信息化建设保障投入,全局民警微机实际配备率达到100%。加快完成警综平台本地化改造,重点开发推广警综平台110报警回执、强制措施报备、电子签章和情报研判功能,实现与省公安厅和其他地区平台接轨和跨地区信息资源共享以及案件协同侦办的目标。

要启动基础信息全警化应用。力争实现实有人口、单位信息100%采集录入,旅馆住宿人口、网吧上网人员,在逃人员、羁押人员、吸毒人员、出入境人员/证件、机动车/驾驶人、互联网IP地址等数据100%导入平台。进一步整合各类应用系统挂接到警综平台,积极获取银行、电信、民航等各类社会信息,满足情报分析研判需求。

队伍建设

特警人数明年力争达到500人

高学章要求将维护国家安全置于首位。突出做好重大活动、重大节日、重要会议等敏感期的安全防范工作,确保绝对安全。二是充分履行维稳处理突发事件职责。开展不安定因素排查,超前落实矛盾化解、教育稳控和动态控制措施。健全各类处突预案,提高快速反应和整体联动能力。

现在长春市的特警实有人数为255人,2010年将加强特警队伍建设,力争明年达到500人。提高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水平,提高现场处置能力,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有影响事件。

在队伍建设方面,高学章要求全体民警深刻汲取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的沉痛教训,严格落实民警违法违纪案件属地首办责任制和“五条禁令”等各项纪律规定,严肃查办违法违纪案件。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公安廉政文化建设,探索建立队伍内部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化解和处理机制,防止发生大恶丑案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毕继红   编辑: 印权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