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铁道部回应逼旅客坐高价车
2009年12月26日 04:16大众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明天,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武广高铁客运新干线将正式开通。与此同时,武广铁路沿线将停运13对普通列车。这与武广铁路的高票价一道,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铁道部今日回应,这种说法是群众的片面理解。

公众质疑被逼坐高价车

记者发现,公众和网友普遍认为,武广高铁原本是便利交通的好事,但其票价数倍于普通列车,且一开始试运营就裁减普通列车,难脱保障高铁“上座率”之嫌。

在长沙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高明先生体验并乘坐了试运行的武广高速列车。他认为,高铁对中高端收入群体来说可谓“物有所值”。

但目前多数消费者需要的还是票价低廉的普通列车和大众化服务。从大众的角度看,这次裁减武广沿线普通列车,并不完全合理。

目前从长沙至广州最便宜的硬座票价54元,“T”字头快车硬座票价98元。而同路段武广高速动车组的二等票价则为312元,一等票价为499元。

在长沙一家装修公司工作的农民工陈新国对比之后说,除非不得已,自己不会去花高价省几个小时时间。“我们缺钱,不缺时间。我们需要多干八小时,才能赚回两三百元钱。”

广铁集团介绍,武广客运专线正式开通后,将停运武昌、长沙、韶关等地始发至广州的13对普通列车。但并非武汉至广州、长沙至广州的所有普通列车都停运。

广铁集团称停运13对列车有两个理由:第一,释放京广线运力,最大限度满足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石油、粮食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要。第二,发挥武广和京广两条线路各自的运输优势,避免部分线路运输能力过剩造成浪费。

文/综合新华社报道整理记者 朱治华

铁道部回应

此观点是群众片面理解

今天上午,铁道部相关负责人回应,“被逼坐高价车”的观点是群众的片面理解。

根据最新的列车运行图,保留许多普速列车,总体增加。

根据介绍,京广高铁武广段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后,近期将每天开行28对高速动车组,其中广州至武汉每天开行21对,广州至长沙每天开行5对,长沙至武汉每天开行2对。

届时,广州至武汉每天将有48对列车,比目前增加17对,广州至长沙将有58对列车,比目前增加14对。“此外,2010年春运,针对密集出行的客流,铁路部门还将增开临时列车,最大限度满足出行需求。”该人士介绍。

今天上午,铁道部运输局综合部主任李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春运是在今年春运已有运力的基础上增加了高铁,而不是取消普通列车增加高铁。

李军说,现在是运输淡季,运力并不紧张。如果现在农民工回家的话,列车运力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到了春运开始的时候,铁路部门会增加更多的普通临客,保证运力。

他说,相比今年春运,即将要开始的2010年的春运的普通临客的数量和运输能力绝对不会低于今年春运,所以,高铁是在保证了原有春运通铺客车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增加了高铁,不是取代关系。

李军表示,农民工回家主要集中在春节前后,不像商务往来那么频繁,所以过了春运这个高峰,增加的临客还会取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媛丹 朱治华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