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武广高铁今日9时开行第一趟列车(组图)
2009年12月26日 03:15汉网-武汉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维修人员给动车组列车检查。记者金思柳摄

试车时,动车组在武广高速铁路上飞驰而过。(资料图片)

工作人员给动车组列车保洁。记者金思柳摄

今日9时,京广高速铁路武广段开通运营,开行第一趟列车——武汉至广州北G1001次。昨日,记者经武汉铁路局特许,进入高速动车组的“家”——武汉动车基地,提前探访停靠在第六号停车线的首发车。

炫,白色车身擦了又擦

工作人员介绍,每条线上停着两列动车组,重联后开出车库。

经其指引,记者在6号停车线上看到首发列车——CRH2C型列车,几个工作人员还在不停擦拭车身,白色车身锃亮锃亮的。一名工作人员说,晚上要再擦一遍,让第一列车亮闪闪地出发。

今晨,将在这里举行首发仪式,首发车要“佩戴”大红花驶向武汉站。

酷!动车组全国最先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动车组恰恰相反,车头不带动力,而靠车厢自带动力行驶。

武广高铁与现行汉口开往北京、上海的动车组均属于CRH2型,外观是一样的,但级别有所不同。

现有的动车组一头一尾都有车头,系驾驶舱,可前后开行,全车共8节,其中有四节车厢带有动力。武广高铁的动车组有所不同,增设了两节动力车厢,也就是说,8节车厢中,有6节自带动力,只有两个车头没有动力。这样先进的动车组,在全国绝对排第一,运行时速也因此可达350公里。

爽!座椅比飞机的还宽大

“车上的座椅乍一看像飞机座椅,实际上比飞机上的还要大一号!”武汉动车基地负责人表示,一等车厢每排有4个座椅,与飞机头等舱排序一样,但是座位明显大一号,每个座椅头部位置都备有一个小靠枕,上面搭着白色的枕布;座位下方有脚踏板,旁边有扶手,跟飞机头等舱座位一样有隐藏的小桌板,可放置茶杯、电脑、书本等物品。

在两个座位相邻的扶手位置,则设有听音乐的耳机插孔及音量调控操作版,每个座位还可根据旅客需要往后放低,前排座椅即使放到最大倾斜度,坐在后面的旅客也不会有压抑和局促感,仍可活动自由。如果是几个朋友一起乘车,旅客可把座位旋转,与朋友面对面聊天。

二等车厢是清一色的蓝色座椅,每排五个座位,相比一等车厢,座位多一个,只是宽度稍小。小桌板不是隐藏式的,跟飞机经济舱一样,是设置在前排座位背后。

巧!电源插座就在椅子下

“有些旅客商务出差,在车上喜欢用笔记本电脑,一等车厢里基本上每排座位都有一个电源插座,可以给电脑或手机充电,非常方便。”在工作人员指引下,记者发现电源插座是两三孔组合式的220伏插座,只要车内启动电源,旅客随时可使用。

车厢内,有专门供残疾人使用的洗漱间、坐便式马桶。

在每节车厢连接处,设置了饮水机,配备了热水、温水,旅客既可以泡茶,又能即时饮用。

妙!窗外美景不会让人晕

350公里的时速,平均每秒移动速度接近100米,列车沿地面高速运行时,带动列车周围的空气流动形成的“列车风”,局部相当于13级风力,对沿途行人等可能有较大影响。武广高铁因此实行全程封闭,沿途未设与汽车交叉通行的平交道口。

在极速条件下,旅客看车外景色不会太晕。因为车身安装了“视觉减速”玻璃,全线采用混凝土无砟轨道,列车能在高速中平稳运行。

相关专题:

武广高速铁路正式运行

相关报道:

武广高铁年客运能力将突破两千万人次

武广专线各运行区段细分票价公布(图)

武广高铁特等VIP票价847元 高档车厢票销售最火

武汉飞广州机票猛降“应战”武广高铁 均低于5折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