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专家指出:流动儿童成为被拐卖的高危群体
2009年12月25日 00:2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昆明12月24日电(记者李菲)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富余劳动力涌向城市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根据有关部门对北京等9城市的调查显示,流入城市对这些外来务工者在人口管理、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制度上还存在缺失,他们成为城市生活的边缘群体,在生活、子女照料和教育等方面处于低水平状态。这些处于困境中的流动儿童成为被拐卖的高危人群。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王雪梅24日在云南昆明召开的部分项目省区市妇联权益部长会议上表示,近十几年来,我国拐卖发生的环境特征和经济特征有所变化。现代工业化城市建设以及服务性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廉价劳动力。这种供需关系为人贩子、不法商人提供了渔利的机会。 “从被拐卖者类型上看,儿童特别是女童的比例有上升趋势。调研结果显示,除了非法收养之外,拐卖儿童用于性服务、廉价劳动力,甚至成为违法犯罪工具的现象日益增多。”王雪梅说,被害儿童受到的损害基本表现为劳动权利、受教育权利、生存权利、人身自由权利、社会保障权利等综合性的权利受损。

王雪梅指出,近年来,拐卖儿童的手段更加隐蔽,有时看起来不是被“诱拐”,而是正当行为,比如,自愿被招募或转移,之后却发现身处被剥削境地。拐卖方式方法也呈现出新的变化,表现在:组织化加强,犯罪集团作案、涉及部门多;作案周期缩短,从以长途贩运、多次倒手发展到运行周期短、结伙作案;活动更加隐蔽,在熟人之间进行、场所多样化(劳务市场、卫生院)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菲   编辑: 黄鸣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