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内地首个大学生动物保护教育联盟成立
2009年12月21日 23:18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人民网12月21日电据西北政法大学网站消息,12月18日对于西北政法大学而言,注定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一年前的这一天,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同时举办的中国《动物保护法》(建议稿)研究项目启动暨动物保护法国际研讨会,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对于我国动物立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而就在一年后的同一天,首届大学生动物生存状况调研征文颁奖暨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教育联盟成立让我们看到了西法大在过去的一年里对于动物保护法领域取得的一些进步。

12月18日晚19:30分,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办公楼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由该校法学研究所、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香港动物保护神公益机构主办,校党委宣传部、团委大力支持的“首届大学生动物生存状况调研征文颁奖暨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教育联盟成立”大会在此举行,副校长杨宗科教授、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永宁教授、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贤副教授、校科研处副处长汪建新副教授、团委书记宋白副教授以及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副教授等出席会议,来自香港动物保护神咨询机构代表李桦女士为了本次会议也特别从北京赶来,表示了该机构对此活动的重视。

会议由西北政法大学法学研究所所长李永宁教授主持,他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出席本次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随后,校团委老师宋白向该校动物保护联盟颁发社团证书,据了解,此社团是由西北政法大学环境法专业研究生发起,旨在通过各种形式的学生活动来引起在校学生以及社会各界对于动物现状的关注,结合自己的专业,希望尽其所能改善动物生存现状,促进相关立法的形成。

接着,杨宗科副校长讲话,他首先对此次大会的主办单位、支持单位以及李桦女士的出席表示了感谢,向获奖同学们表示了祝贺。杨副校长说,“当今社会,人与动物的和谐,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部分,我校以孙江老师为首的老师同学们对此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自一年前全国第一家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在我校成立以来,中心成员们出版专著、承担省部级多项课题,并开设动物保护法课程,进行各种调查研究,取得了一定的阶段性成果,今天的大会,既是对于一年来成就的总结,更是对于未来工作的再鞭策、再激励。”而对于未来工作,杨副校长向大家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动物保护法的教学科研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个台阶,学术研究、影响立法决策的力度更上一个台阶,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更上一个台阶,不断扩大学校的影响力;希望同学们能够持久地保持对于动物保护的关心,不断积极参与相关活动,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取得更多的成就。

之后,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副教授简要回顾了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来的工作,包括成立之初召开的国际研讨会论文集——《让法律温暖动物》、今年8月出版的教材——《动物保护法概论》、两项省部级课题以及动物保护教育联盟的成立、动物生存状况调查研究等。同时,他特别向李桦女士所代表的动物保护神机构表示感谢,感谢他们一直以来对于该中心各种活动的大力资助

李桦女士随后也发表讲话,她向大家介绍道,动物守护神,致力于反对以故意或者不负责任地虐待动物使其遭受痛苦,是一家公益机构。他们与西北政法大学的合作目标是在校方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与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加强课题研究合作,推动动物保护法知识的教学创设与模式。她期望“动物保护教育联盟学生社团”在校团委的领导下、在研究中心与辅导老师的带领下充实动物保护的实践研究与教育普及,增强道德修养的培育,并能与其他院校的同学或社团建立互动开展项目,带动更多的学生学习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李桦女士的真挚与热情深刻地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们,大家均对其报以热烈掌声。

大会期间,学生代表动物保护教育联盟负责人黄婧同学与参与了调研获奖代表王洪兴同学也发表了讲话,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参与过的实践活动中的种种经验与教训。他们虽不在同一学习阶段且处于不同专业(分别为西北政法大学08级环境法研究生与08级国际法本科生),但是通过参与动物保护的相关活动,均得到了深刻的启发与认识,不但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更加培养了他们对于动物保护法这一学科领域浓厚的兴趣。

随后,孙江老师向大家宣布了首届大学生动物生存状况调研有奖征文的获奖同学名单,据悉,此次以调研动物生存现状为目的的暑期实践活动范围涉及陕甘宁等11个省市自治区,35个县区,主要由西北政法大学以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多所学校的本科生、研究生参与,回收调研报告由动物保护教育联盟初步筛选后,由法学研究所、经济法学院和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的多名指导老师认真评选,最终,来自西北政法大学的杨超、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的孟艳杰、谢华英等6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而除此之外,利用调研活动富余经费所开展的有关动物保护法辩论赛的最佳辩手也一同受到表彰。与会校领导与李桦女士为上述同学颁发了奖状与奖品并与之合影留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