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三天连发六次地震 专家松口气:大震可能更小
2009年12月21日 17:10中国江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三天连发六次地震 专家松口气:大震可能更小

中国江苏网报道:19日至21日,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我国境内媒体报道的地震有6次之多。有人甚至将其与《2012》相联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许建东研究员表示,处在不同地震带上的中小地震频发是正常的能量释放,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地震爆发的可能性,“是好事,不必恐慌”。

三天六次地震并不稀奇

许建东解释说,地球作为一个活动的物体,每年需要通过地震,火山等方式把这些能量释放出来。虽然近两天地震频率看起来高了一些,但是如果把时间和空间尺度放广一些,目前地震的平均频度和强度还是在正常的范围内。以我国来说,在新疆天山,西南的川滇地区,台湾等能量聚集区,两天六次地震并不稀奇,但这些地震多数发生在山区、海底等无人区,只有地质专业人员才会记录和关注,近两天的地震如此受关注,主要是因为发生在人员居住密集、经济也比较发达的地区。

能量释放让专家松口气

地球的能量释放基本上是稳定的,如果在一段时间内没有地震发生,地震研究人员会“慌”,许建东称“因为这样有可能是在酝酿大震”。在统计上,全球和各国都有一定的标准,在一段时间内需要释放一定的能量。一旦这些能量通过火山、地震等方式完全释放出来,研究人员会像“完成任务”一样松一口气。因此这样分散地以不太激烈的方式释放能量,其实是降低了发生超大地震的可能性。

许建东也指出,如果在同一个地震带上或者在一个特定地区,小震活动突然增强,一天有几十次,专业上叫“震群活动”。这样的“震群活动”有可能是大地震发生的前兆。近两天发生的6次地震地点分散在各地,更说明是地球正常的能量释放过程,因此完全没必要恐慌。(龚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龚力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