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政府批复图们江区域开发新规划
2009年11月16日 16:0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长春11月16日电 题:中国政府批复图们江区域开发新规划

新华社记者 褚晓亮

中国国务院日前正式批复《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这是中国政府迄今为止批准的唯一一个沿边开发开放区域规划。

据悉,中国政府是在总结以往图们江区域开发和合作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酝酿而出台的新的图们江区域开发规划。

分析人士指出,与中国政府批复的其他区域发展规划不同,新的图们江区域开发规划赋予了规划区域以沿边开放的先行先试权,鼓励其在对图们江区域的沿边开放中进行探索。

从一眼可望中俄朝三国的边境开放城市珲春,到快速发展的东北区域中心城市长春,面积达7.3万平方公里、覆盖1090万人口的区域经济带正在中国东北地区形成。

长期研究图们江区域发展问题的东北师范大学教授于国政表示:“目前,图们江区域正在进入新一轮开发的启动阶段。”

图们江发源于长白山,流经中俄朝三国,注入日本海,是中国内陆进入日本海最近的水上通道。上世纪90年代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提出多国联合开发图们江流域的建议后,引起了这一区域各国的积极反应。但由于种种原因,图们江地区的开发一度趋冷甚至搁浅。

分析人士表示,10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在积极倡导和推进图们江区域开发,并创造了很多基础条件为图们江新一轮开发热潮奠定基础,例如,积极推进与俄罗斯、朝鲜的路港合作,促进中蒙大通道建设。

此外,与图们江区域开发相关的俄罗斯、韩国、蒙古、日本、朝鲜等各国政府也都在采取各自的行动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

中国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图们江区域的合作开发,一直将图们江开发作为国家战略实施。此前,中国分别于1992年和1999年编制了图们江开发规划。

1992年规划范围是珲春市,1999年扩大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本次规划则将吉林省两大人口超百万的核心城市长春和吉林纳入图们江规划范围,形成以珲春为“窗口”,以延吉、龙井、图们等地为“前沿”,以吉林、长春为“腹地”,实现“窗口”“前沿”“腹地”有机联结,立足图们江、面向东北亚、服务大东北的战略布局。

从以往的图们江开发实践来看,存在着边境地区城市规模较小、产业带动能力不强等制约因素,不能够有效支撑国际性区域合作开发。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院长朱显平认为:“此次规划实施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将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将开发开放范围扩展到长春、吉林并辐射到更广阔的东北区域,无疑将增强中国参与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开发的整体实力。”

在扩充开发空间的同时,中国政府也在积极推进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机制创新。吉林省省长助理赵振起表示,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的战略构想赋予了在沿边开放中先行先试的权利,强化了长吉图区域对外通道和经济技术合作平台作用。目的就是以先行先试的方式清除体制机制障碍,破解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瓶颈问题,促进图们江开发取得新进展和新突破。

新的图们江开发规划中提出,要创新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机制,适度扩大中国地方政府参与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权限。并提出要加快建设国际大通道畅通工程,推进珲春口岸国际商品交易中心、中俄韩日四国陆海联运等跨境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建设,积极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国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与图们江区域各国全面加强环境、智力、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吉林省省长韩长赋表示,将充分运用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权,在借港出海、建立综合保税区和跨境经济合作区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协商建立大图们江区域合作长效机制,争取在长春设立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办事机构和东北亚地区地方政府首脑会议联络处。

在新的图们江规划中,中国政府对长吉图区域的发展也提出了发展目标:到2012年,使中国图们江区域的国际合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长吉图先导区成为东北地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到2020年,中国图们江区域对外开放水平实现重大突破,长吉图地区的经济总量翻两番,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褚晓亮   编辑: 郑永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