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提出在打击海盗国际行动中扮主要角色
2009年11月11日 12:04环球时报-环球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环球时报-环球网11月11日报道中国已经正式请求在打击海盗的国际行动中扮演主要角色,这项史无前例的举措是对在印度洋部署军舰行为的一次扩展。

在亚丁湾与非洲之角附近海盗劫持事件多发区部署有海军舰艇的主要国家海军代表周末召开闭门会议,中方在会间向各方提出了上述希望。

这次匆忙组织的会议是应中国要求进行的。很多与会官员表示,会议确认需要更多军舰派往出事海域以及加强合作。“中国非常积极,但是需要进一步讨论才能达成最后协定。”一名参加会议的官员说,“此前从未出现过这种情况,但北京的请求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会议的合作氛围浓厚。大家的共识是,要战胜海盗,得付出更多努力。”

此次会议的召开是在中国轮船被劫3周之后。自从中国军舰今年1月开始索马里海域护航以来,中国船只被劫尚属首次。对会议的广泛支持凸显国际反海盗巡逻的脆弱,因为,到目前为止,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允许在索马里海域使用武力,但没有哪国海军愿冒险在法律鞭长莫及的索马里海岸对峙。在“德新海”号被劫到索马里海岸的3天时间里,中国军舰并未尝试阻止,军事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形势让北京很痛苦,被迫采取新方式。

欧盟赴索马里海军特遣部队发言人哈勃证实,中国请求轮流主导每月在巴林进行的一系列信息和部署共享会议,会议主要是协调和计划40多支参加反海盗行动海军的调度。

“会议令人满意且具有建设性,让人觉得事情可以有进展。”哈勃说,欧盟特遣部队乐意考虑中国的请求。以前这一系列的会议由欧盟和美国主导。反海盗的海军分成3组,由北约、欧盟和土耳其负责。中国以及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和印度的舰船单独行动。

新加坡防务和战略研究所的研究员山姆·贝特曼说,北京的举措表明其渴望扮演一个适当的全球角色。“我们可以看出,他们没有轻率地加入此次印度洋部署活动,这其中有一种国际政治考量。”他说,“(中国)正在向世界表明,他们非常严肃认真……他们有潜力发挥重要作用,且准备进一步冒险推进军事外交。这种情况我们此前还从未见过。”

贝特曼认为,主导在巴林举行的一系列会议将给予北京重要职责和影响力,而不需要通过加入哪一组合得到与别国海军更多海上接触的机会,如果那样的话,会牵扯到中国不愿共享的秘密。下月初在巴林举行的会议上将决定中国是否获得主导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