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江西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2009年10月23日 22:2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南昌10月23日电(郭俊廷 李文教)建设节水型社会是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根本措施。按照水利部关于开展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的要求,江西省水利厅2004年确定东乡县、湘东区为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单位,水利部2006年将萍乡市确定为第二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继萍乡市

之后,景德镇市在江西省水利厅的协助指导下开展了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申报工作,并于2008年10月被正式确立为第三批全国试点。目前,全省人民的节水、护水意识大大提高,江西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江西省地处我国东南,水资源总量1565亿立方米,人均3600多立方米,是全国人均水平的1.5倍,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位列第七,水资源相对较丰富,理论上是一个不缺水的省份。但由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来水与用水时间错位,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几年江西省水量、水质等问题开始显现。近年来,江西省把建设节水型社会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以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强化节水理念,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抓制度、建机制、抓试点,多措并举,节约用水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湘东区按照“开源节流,防治并举,节约管理,发展并重”的工作思路,坚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的原则,采取科学管水,生态养水,环境护水,工业节水,农业节水,城市节水,工程蓄水的工作举措,全区上下积极推进,扎实工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近几年来,湘东区坚持“节水、防污”并重的原则,把工业节水与防污有机结合,依据全区工业用水比重较大(占61.91%)的特点,把重点放在萍钢、萍铝、博宏等大中型企业上。萍钢公司2005年投资近2000万元进行了节水工艺技术改造。改造后吨钢耗水由原来的50.2吨下降至6.14吨,年节约用水7050万吨,减少污水排量2130万吨;萍乡市博宏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年生产焦炭30万吨,煤气2500万立方,洗精煤20万吨,产值达3亿元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每年耗水总量达21万多立方。为节约水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公司自2005年以来先后投资110万元,对焦化熄焦节水工艺进行改造,采用全闭路循环用水新工艺,使中水利用率达到98%,年节水达8万立方米,获得了节水、减污、降低成本的多重效应;弘源公司是一家60万吨炼焦制气企业,年取水量24万吨。公司在熄焦和煤气冷却工序上,采用凉水架和制冷站降温循环利用新工艺,水循环利用率达98%,年节水达20万吨。同时,重点调整整治了高耗水、高污染的造纸、洗煤、制革、选矿等行业,联合环保、工商等部门加大监督和查处力度,对位于草水河上游5家造纸厂和萍水河沿岸4家塑料厂予以关停取缔,在新项目环保评审中,着重对护水节水工艺的评审,从源头上把好护水节水关。

湘东区地处湘赣边界,是一个典型的缺水易旱的丘陵地区。2000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088立方米,只有全省人均水平的一半。在农业节水方面,湘东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大力推广节水灌溉技术,近四年来常规水稻种植面积减少6700亩,产业化种植面积增加到18700亩,形成了麻山葡萄、草莓等生态观光农业基地,东桥油菜基地,湘东的蔬菜基地,排上的水稻繁种基地,全区推广薄露灌溉技术70000余亩,农业用水总量有较大幅度下降。麻山村产业化基地是湘东区五大产业化示范基地之一,也是湘东区农业节水灌溉示范区。全基地调整产业化面积达1620亩,其中葡萄园面积1020亩,草莓面积200亩,疏菜面积400亩。草莓基地采用滴灌技术,总投资11万元。一个生长期用水由原来的126吨/亩降至现在50吨/亩,每亩节约用水72吨,节水1.44万吨,每亩节约劳动力成本520元,草莓每亩增产100斤。葡萄园示范基地,该地属沙质地,易蒸发、易渗漏。现改种优质葡萄1020亩,修建标准化节水渠1890米,分渠3680米,比种水稻每亩节水180吨。年总节水18.36万吨。

东乡县则从实际出发,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减少高耗水农作物耕种面积,提高耗水低、经济效益好的农作物耕种面积,有计划地发展种桑养蚕,至2008年底改种面积10000亩。通过建设渠系配套项目,提高渠系水利用系数。至2008年改造示范区面积50000亩。积极推广薄露灌溉和使用旱地龙等节水新技术。在工业节水方面,禁止高耗水、高污染、效益差的工业企业落户东乡县。对原有高耗水、高污染但效益好的企业强制进行节水工艺改造和废污水处理回收利用。从2005年开始,将东乡县高新化工企业列为节水改造和回水利用示范点,通过采用多级沉淀和循环水处理和回水利用,回水利用率达0.1万吨/日,年节约用水10万吨。

2006年,水利部将萍乡市确定为第二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城市。通过三年的积极努力,萍乡市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创建节水示范点,巩固工程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节水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措施,全面开展工业、农业、城市节水等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安源钢铁厂是萍乡市重要工业企业,生产规模为200万吨/年,是一个新建的现代化钢铁企业,也是最先创建的工业节水企业之一。安钢水系统以实现“零排放”和高效用水为最终目标。公司水系统集成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循环经济“3R”原则。将减量化、再循环、再利用充分贯穿钢铁企业水系统集成的各个环节,在源头和过程中减少水的消耗量,建立完善的循环系统和工序内、工序间水的串级利用,实现一水多用;二是系统化原则。把用水、节水从企业的整体来考虑,目标性、连续性避免只重视单个环节和与水系统整体隔离;三是抓重点原则。提高循环水的浓缩倍数,通过采用合适的水质稳定技术提高各个循环水系统净环水浓缩倍数达到4以上,显著降低水耗。几年来,企业通过购置采用先进污水处理和水循环利用设备,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炼铁水系统、炼钢水系统、轧钢厂水系统等各个环节节水工艺,同时使用雨水收集系统来解决企业生产用水。企业通过用水水平衡测试,安源安钢铁厂水循环率稳定在96.5%—98%,吨耗水量稳定在3.7—3.8 m3,远远低于国家GB/T1896.2—2002规定的普通钢吨钢取水定额16 m3/吨标准,年节水2440万m3,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节水效益明显。2009年8月,萍乡市顺利通过水利部组织的第二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中期评估。

继萍乡市之后,景德镇市在江西省水利厅的协助指导下开展了第三批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的申报工作,并于2008年10月被正式确立为第三批全国试点。目前,景德镇市已按照水利部要求,编制了《景德镇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并于2009年4月通过了由水利部组织的专家评审,2009年8月获得江西省政府批复。

为进一步推进全省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江西省水利厅初步确定修水、万安、于都、安义、宜春袁州区、新余渝水区、吉安青原区和乐安县为第二批省级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目前各县(区)已按照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编制导则的要求,编制完成了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并通过了江西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审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郭俊廷 李文教   编辑: 缪汶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